第38期 好房網雜誌 2016.Sep
評論數

中古屋賣壓升/新案餘屋爆量 賣壓壟罩全台

量縮緩跌是目前台灣房市的概況,這種凌遲式的不景氣將這波低潮持續延伸,尤其近五年新案數量激增,九二八檔新案破盤烽火四起,中古市場也岌岌可危。

撰文:鍾釗榛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中古屋賣壓升/新案餘屋爆量 賣壓壟罩全台

要了解近幾年的新屋概況,從使用執照的核發與買賣移轉的數量就能看出端倪;住宅類使用執照核發戶數由二○一二年的七萬七千二百三十八戶逐年增加,至二○一五年已來到九萬六千多戶,但是這四年間建物買賣轉移棟數則從三十二萬八千八百七十四棟,下降至二十九萬二千五百五十棟,這個數據表示近年來完工的新屋越來越多,但是交易量卻越來越少。

房屋稅上調 建商如入壓力鍋

今年使用執照持續攀升的原因,可以往前推至二○一二年房市邁向高峰期,當時的房市榮景促使建商大量推案,但是從二○一三年由高峰開始下修時,建商推案已箭在弦上,所以三年後的現在,正好是這些新案的交屋高峰期,但目前的房市狀況卻不足以支撐買氣,將會出現新案餘屋賣壓,而這樣的賣壓將會迫使建商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