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好房網雜誌 2016.Sep
評論數

中古屋賣壓升/擁房壓力大 出租未必能解套

近年的稅制改革原意是為遏止囤房歪風,但隨著稅率和稅基不斷調高,未來有可能錯殺無辜,除了房屋稅和地價稅讓有屋族大感吃不消,新版租屋契約也是包租公的一大隱憂。

撰文:鍾釗榛

房屋稅是今年爭論最激烈的議題,雖然今年房屋稅已經開徵結束,但是房屋稅的壓力卻可能擴大蔓延,第一波震盪先從台南市六月調漲房屋稅並回溯十五年開始,日前傳出台北市有意跟進。

房地稅連環漲 雙重壓力傾瀉而下

二○一四年台北市已經調高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適用調高單價的房屋為當年度七月一日以後的新屋,所以對廣大的中古屋並沒有造成影響。然而,台南市的做法使得台北市研擬調高中古屋標準單價,最高將回溯至三十年老屋,對於居住在三十年內中古屋的四十二萬戶民眾將造成壓力,所以不僅是多屋族,甚至是自住屋主都有可能增加持有房屋的負擔,房市的衝擊也是必然的。

不只房屋稅調漲,地價稅與土地增值稅也跟著調漲,尤其接下來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會造成第二波持有壓力。中央政府要求各縣市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部分,不應小於過去三年公告現值累計漲幅。

學者莊孟翰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北市公布的二○一六年公告地價,漲幅達三○.三八%,土地公告現值平均上漲六.二三%,多屋族與豪宅戶年底繳稅時會明顯感受到壓力,不論是持有房屋的成本,或是買賣房屋的交易成本都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