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好房網雜誌 2016.Sep
評論數

中古屋賣壓升/價格混戰開打 賣壓屋主售屋攻略

賣壓海嘯狂襲,越晚出脫,優勢越少,若是賣壓屋主,更是早賣少賠、先跑先贏;此時除了要做好風險評估,更應積極掌握市況與價格,別讓自己的資產只剩跳水價!

中古屋賣壓升/價格混戰開打 賣壓屋主售屋攻略

撰文:鍾釗榛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觀察中古屋市場,短期內平均價格介於持平到下跌之間,但還未出現探底跡象,不少房產專家預測未來二到五年將呈現緩步下修市況,造成買方持續猶疑觀望,再加上業者預估今年全台移轉量可能下探二十五萬棟、破二十五年來新低,也讓市場雪上加霜。

二十一世紀不動產指出,目前以單身族群或小家庭的購屋需求較多,因此二房、二加一房、小三房等低總價物件較為搶手,在市場上的流通速度也較快。

相對的,受到奢侈稅影響,五千萬元以上物件,尤其是上億元豪宅,目前買氣停滯不動,此外,大型商辦、廠辦也由於企業外移嚴重,投資報酬率下降,導致銷售期拉長,甚至乏人問津。

面臨賣壓有對策 訂價議價是關鍵

房仲業者郭恒志表示,能不能成交還是得看賣方的心態,尤其有賣壓的屋主,若想在短時間內順利找到有緣人,交給專業房仲處理是首要戰略。

以目前市場的買賣情形來看,價格的主要參考依據還是實價登錄資料,但買賣雙方的期待值不一樣,賣方希望賣得比實價登錄高,買方則期待買得比實價登錄低,中間的價格落差,便得靠房仲人員去搓合拉近,才有成交的機會。

郭恒志也提醒,買賣雙方都必須建立正確的心態,除非物件有明顯的優勢或瑕疵,否則價格帶大多會落在實價登錄最高價和最低價的區間內。尤其現階段房價持續盤整,賣方不應對成交價有過高的期待,以免錯失售屋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