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好房網雜誌 2016.Sep
評論數

房市資訊透明化 買賣雙贏防誤判

做了20年的投資,深深覺得獲勝的關鍵在於資訊透明度。而買房跟買股票一樣,房市資訊越透明,越容易作出正確的決定。

邱沁宜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房市資訊透明化 買賣雙贏防誤判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

小時侯常跟著邱媽媽到處看房子,電線桿上的紅紙資訊是一大重點,當時房市資訊很不透明,買賣憑的是信任關係和第六感,而不是制度,所以常有交易糾紛,現在房市資訊已經較以往透明許多。

根據全球房地產調研機構JONES LANG LASALLE公布的全球房市透明指數,台灣是近幾年的亮點,全球排名二十三名,前五名英國、澳洲、加拿大、美國與法國都屬於先進歐美國家,亞洲地區中新加坡第十一名、香港第十五名、日本第十九名。這份調查顯示,台灣表現較落後的部分偏向房價走勢。

經濟學者編制指數時,最大的瓶頸就是房價指數。股票指數只要把每天漲跌加總計算平均值即可,但是房價指數最大的問題來自於如何將房地產標準化。上個月成交的房子種類與這個月的可能大不同,假設豪宅跌價幅度比一般房子大,上個月豪宅成交量少,這個月豪宅成交多,這個月房價指數可能就會明顯下跌,甚至到了房市下跌段,好房子惜售,爛房子被拋售,也可能看到房價指數大跌,無法完全反映實際的房市。

因此,在解讀房價和成交資訊時,必須跟標的主要區位帶、坪數和條件相當的房子相比,要比的是平均價,而非極端值,市場上隨時都會有買貴的冤大頭,也永遠不乏有賤賣的傻子。如果你要買的是二十到三十坪左右的房子,請把五十坪以上豪宅成交資訊去除,一般住宅市場和豪宅市場供需大不同。

大陸在新房的成交物件資訊上做得很不錯,很多建案現場都清楚列出詳細銷售資訊,包括成交價等,而在一些搜房網站上,也可看到新屋基本條件、戶型配置圖、每個月成交資訊、附近成交行情及實際照片等資訊,透明度比台灣更高。唯有更透明的資訊,買賣雙方才能做出雙贏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