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做好投資準備 脫歐恐慌與我無關!

撰文:賴雅淳
投資理財如同在海上航行,投資人就像一艘船,不管新舊、大小,都必須面對迎面撲來的大風大浪,甚至是無預警的大海嘯。唯一不同的是,每一艘船在航行之前,所做的風險規畫與資金準備,以及途中遇難時所做的應變措施,決定了誰在大難來臨時可以不被滅頂,甚至還能趁亂大賺一筆,成為投資市場大贏家。
六月二十四日,英國上演脫歐戲碼掀起全球金融震撼彈,結果出爐後,臉書上有投資人立刻貼出信樂團《世界末日》的MV,還有人貼出英鎊跳水的照片,並寫下:「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更有投資人驚恐萬分的在臉書詢問基金教母蕭碧燕:「脫歐大震盪,該怎麼辦?」蕭碧燕在臉書給了可愛的答案:「大家是怎麼了?沒跟大家說今年就是波動大嗎?沒說少碰單筆嗎?人家脫歐你就要脫褲嗎?還問定期定額要不要停扣?再問就……拖出去了!」
這就是一般人和投資高手的差別。當遇到黑天鵝重大事件,一般投資人嚇得驚聲尖叫,但投資高手卻各個從容而淡定。
風險降臨小資尖叫 高手吃牛排慶祝
像存股達人高職教師陳重銘每次遇到台股大跌,就吃牛排大快朵頤,慶祝撿便宜的時刻來臨;小資女投資達人艾蜜莉也是在市場恐懼驚呼聲連連時跟著尖叫,但是,是開心的尖叫,因為她認為:「如果沒有大跌,哪來的便宜績優股可以買呢?」
因此,投資人不該問的是:「脫歐之後該怎麼辦?」而是要問問自己,萬一以後還會出現更大的金融海嘯,你「現在」應該怎麼做?
就像基金教母蕭碧燕所說的:「有人認為我們總離不開每八年的魔咒,既然避不了,那就做好該做的,準備好該準備的,那麼風暴過了才能永保生命財產安全。」
而蕭碧燕所做的準備,包括兩個,一個是「投資策略」的準備,一個是「資金銀彈」的準備。
在投資策略方面,蕭碧燕分成兩個策略,一個是採取定期定額,而且是全球的投資布局,投資範圍涵蓋美國、歐洲、日本等地,而且在投資過程中嚴格遵守「該停利就停利、該減碼扣款就減碼扣款」。單筆則是選擇配息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並以創造現金流為目的。做好這兩大準備,蕭碧燕反問投資人:「我又有什麼好擔心害怕?」
有投資策略,又有充足的資金準備,這就是投資達人為什麼可以從容淡定的面對危機與風暴。因此,投資人應該從現在開始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並隨時做好資金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