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小空間大獲利 燙金車位怎麼選?

撰文:Angela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房東篇:都會區停車位租金水準居高不下,目前銀行利率仍維持低檔階段,有鑑於現階段房市交易冷颼颼,腦筋動得快的投資人,紛紛把投資目標轉向停車位。
租屋幫幫忙
中部地區有位神秘投資大戶,短短兩年間在台中各地以極低價格掃貨近二百個停車位,其中機械車位每個成本約十五萬元,平面車位約三十萬元,雖然後者價格較高,但該名大戶仍優先鎖定平面車位,除了打算出租賺現,也考慮遇到好價格立即脫售。
考量台中車位行情,平面車位每月租金約四千至四千五百元,機械車位依上下層區分,租金價格從二千五百到三千元不等,平面車位售出價格平均約五、六十萬元,機械車位約三、四十萬元,平均每個車位約可有一倍獲利進帳。
在房市打滾多年的陳先生聽聞此事,也想將資金轉進車位市場,但卻不知什麼路段和區位較好,於是積極詢問房仲,並向朋友打聽……
房東發問:
Q1. 哪種類型的車位投報率會比較高? 
常見車位類型分為住宅社區、商辦大樓、停車塔或空地,比較整體投資報酬率,老社區優於新社區,商辦區優於住宅區。台北市精華地段多有車位不足問題,包括忠孝東路、敦化南路等,車位需求量相對較大,投報率也相對較高。
5年前房市看漲時,市區車位投報率約有4%,目前一般大樓平面車位投報率約2~3%,再依各區供需、所在樓層、車位大小做微調,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投報率通常也都不錯。
Q2. 購買車位來出租時要注意哪些資訊? 
首先要釐清車位登記方式與權利範圍,依產權登記狀態分為「法定車位」、「增設車位」與「獎勵車位」三種。法定車位無獨立權狀,必須跟主建物一起銷售,出租及出售時需向管委會申請使用權證明,且不得外售給非社區所有權人;後兩者皆有獨立權狀,可獨立銷售,亦可賣給社區以外的人。
此外,還須注意車位是以共有或專有部分登記,專有可單獨移轉,共有的話只能移轉給相關區分所有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