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台中市/建商不讓價 去化困難 量能緊縮

撰文:許侑淋 攝影:陳韋帆、張聖奕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台中市近期獲得美國CNN官網推薦為台灣最宜居城市,只可惜國外媒體的肯定無法進一步激起民眾的購屋熱情,甚至還傳出七期重劃區兩大最貴豪宅不敵景氣寒風,房價掉漆,行情重摔二成的消息。
房市鑑定團(台中市)
這個中部第一大城六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為二七三二棟,上半年累積還不到一‧五萬棟,無論是月減幅八%、或是上半年年減幅超過二十六%,都是六都中倒數第二差的表現。不過台中雖然量縮,價格卻守得不差,根據實價登錄統計,第二季的房價跌幅僅約三%。
事實上,台中房市當前的一大考驗是,雖然有相較其他縣市更充沛的移入人口利多,但過去幾年遍地開花的重劃區累積出沉重的餘屋去化壓力,造成當地近期的新舊屋房價相對混亂,在銷售上也是外圍低價區表現比蛋黃區來得好,顯示民眾口袋深度有限,如果建商不願意讓利求售的心態持續下去,短期內要衝高交易量有一定難度。
至於房屋稅加稅風暴會不會延燒到台中市?近日台中市長林佳龍雖表示房屋稅有討論空間,但「不要流於政治上的黨派之見」、「該漲就漲、該降就降」。從三九三公民平台的二O一六年各縣市公告地價漲幅統計來看,台中市調整了三十八‧二五%,雖比中央要求的四十三%低,卻是六都中最高,加稅風險性還是相對高了不少。

台中市各行政區平均房價(單位:萬元/坪)

東區

16.8

大里

17.6

西區

22.6

太平

16.5

南區

16.9

霧峰

17.6

北區

16.9

大雅

15.4

中區

10.7

潭子

16.7

西屯

20.0

豐原

18.0

南屯

21.0

神岡

18.3

北屯

19.0

沙鹿

14.4

烏日

16.8

龍井

14.5

資料來源:永慶房仲網 資料日期: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