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氣象神算 李富城 八十歲人生無極限

尤其二次世界大戰後,空權成為主宰戰場勝敗的重要關鍵,掌握天候才能為空軍打下勝利奠基,當年在空軍氣象聯隊效力的李富城,深刻體會到預測氣象的「後勤支援」,攸關國軍弟兄出勤是否能掌握天時,取得先機。
「當年蔣經國擔任總統時,有一次屏東半夜將遭颱風襲擊,氣象局預估雨量達到三、四百毫米,他找我簡報時問:『你預估過境帶來多累積雨量?』我答:『大約四十毫米』。」沒想到,整晚憂心難眠的蔣經國,隔天早晨得知僅有三十毫米雨量,大讚李富城神準。
「我這個人會創造機會,也會掌握時機。」但李富城創造機會並僅僅抓住它,全都源自於善於觀察與解決問題這兩種能力。

李富城每天早晨在臉書發布天氣預報,還搭配自己拍的美景照。

焦點人物
追求創新 逼著氣象局與時俱進
「在中視播報氣象時,當年氣象局只提供一張黑白衛星雲圖,我就在想,都已經邁入彩色電視年代了,雲圖為什麼不能是彩色的?」結果公司採納了他的意見,花費六十萬元添購器材,不久後,老三台只有中視播出彩色衛星雲圖,讓台視、華視直跳腳,甚至逼得氣象局想辦法製作出彩色雲圖。
後來包括移動式衛星雲圖、颱風預報天數拉長,都是李富城迫使氣象局必須與時俱進,在中視創造了第二個爆紅機會,卻也讓他自嘲,「我就是氣象局的頭痛人物。」
不僅如此,彷彿傳承東北「大砲性格」的他,面對不合理的地方,也是跳出來直言「講理」,包括二O一五年蘇迪勒颱風過境後台北市樹木倒塌、市民喝黃泥水,他在臉書猛批柯文哲,還因為預測有雙颱產生,槓上氣象局系統出身的主播任立渝、林嘉愷等人。
實驗精神超狂 自己就是全能改造王
直言的性格,讓不少人對李富城的感覺是有那麼一點「狂」,但他的狂可是其來有自。在李富城二O一四年出版的《追憶我母親──與我親身經歷的戰亂時代》書中,就記錄著來台灣物資貧乏的年代,他才十多歲就會下鍋煮飯,念高工時為了籌措學費,凌晨四點起床送報紙,記憶力好的他,對於送報樂此不疲;暑假時期,李富城還到兵工廠扛鋼筋、拌水泥做粗活掙錢,更拿多餘的錢到迪化街批貨,讓媽媽開店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