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ug
評論數

雙北降價風狂吹 破盤行情逐步擴散

雙北市是房價上漲時的領頭羊,但因過去漲幅大,進入盤整期後下修幅度也最明顯,加上受新政策與稅制影響,不僅新屋下殺拼買氣,投資客倒貨潮也逐步湧現。

撰文:鍾釗榛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雙北市不僅是引爆破盤價的起點,也是目前下殺流血戰最慘烈的區域,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破盤新案並非集中在「林五淡」等大型重劃區,而是分散在雙北各地,某些個案甚至位於傳統認知的蛋黃區。

代銷業者頻出招 靠降價炒熱話題

傳真機構市調專員陳思昭表示,北部新案祭出破盤價的因素不盡相同,多數建商的操作手法是附贈裝潢或家具家電,但不降價,目的是為了要穩住實價登錄行情,實際上仍是變相降價,所以帳面上的價格並沒有明顯下修。

近期「有感降價」的建商通常是土地取得較早,取得成本相對較低,因此願意釋出較多讓利空間;此外,有一部分降價新案建物用途並非住宅,而是事務所或廠辦,因此能夠開出相對偏低的價格。

封面故事 雙北 危險區域

今年靠著破盤價炒熱話題的新案,以先前傳出一個月完銷的「太平洋之森」為代表,該案位在台北市中正區汀洲路與泉州街口,屬都更案,兩年前曾因龍腦釘子戶站上媒體版面。

《好房網》市調專員黃彥翔指出,「太平洋之森」單坪開價八十萬元,實際成交價約在六十萬倒七十萬元之間,比周邊區域動輒百萬元的行情低上許多,才會在開案後造成轟動,由此可見買方不是不願意出手,而是看建商讓利讓得夠不夠爽快。此案之所以能夠以低於行情這麼多的價格出售,在於土地取得成本較低,不過這樣的價格策略以中正區新案供給量並不多的情況來看,並不會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