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蘇瑋婷 夢想士林水岸宅

撰文:鍾釗榛 攝影:張聖奕 圖片提供:蘇瑋婷
悠閒的周四下午,我們約在咖啡廳進行專訪,蘇瑋婷親切的笑臉讓原本嚴肅的採訪主題變得輕鬆愜意。
對於成家購屋的經驗,她靦腆的說自己沒有豐富的看屋經驗,也沒有精彩的成家歷程,她跟每個從南部上來打拼的人一樣,沒有預設目標,只有踏好當下的步伐務實的走,正因為一步一腳印,她當了十年無殼蝸牛,如今跟老公有了屬於自己的家,這當中沒有王子公主的美麗章節,而是一段每個人都可能走過的歷程,跟大家一樣,故事不夢幻,卻真實得令人感到精采。
名人會客室
南北住屋大不同 一層樓縮減為一個格子
蘇瑋婷是道地的雲林人,因為考上文化大學,北上求學開始了她的租屋人生。因為南部的住家多以透天居多,從小住在透天厝的她對於台北有著許多遐想,覺得台北是個先進又富裕的地方,在這個台灣的核心都市中,想必每個人都是住在獨棟別墅,這樣的心境似乎與林強一九九O年唱的《向前走》不謀而合,直到在台北找房子才發現,台北人怎麼都住在又小又窄的地方,而且一個獨立的房子就只是一層樓的其中一個格子,對於從小就自己擁有一整層樓的她而言,無疑是一種震撼。
因為當時到台北找房子還是學生,還是有著愛玩的心,所以她特別選擇士林作為落腳地,因為士林生活機能完整,交通非常方便,距離學校不遠,即使出了社會曾在萬華跟台北車站附近工作,依舊離不開習慣的士林,這一待就是十年。
合約未註明屋況 租屋竟找到海砂屋
擁有十年租屋經驗,蘇瑋婷難忘曾經租到海砂屋的經驗。「記得有一次我在捷運芝山站附近租房子,兩房租金一萬五千元並不便宜。當時看屋沒注意客廳的角落有下陷,直到後來發現房子地板傾斜,這才覺得不對勁。有一次跟鄰居閒聊,發現原來我住的是海砂屋,難怪這裡的住戶這麼少,但是合約中沒有註明屋況,導致我當初『誤入歧途』,所以一年約滿後就馬上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