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花蓮太巴塱的台北姑娘阿緹蓉 無師自通畫出美麗新世界

午後驟雨方歇,海岸山脈西側產業道路的水漬已被海風風乾,才駛出阿美族最大部落太巴塱大街不久,檳榔樹和油綠綠的稻田已經在柏油路兩側迎著。阿緹蓉載著一個月後就要到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的女兒蔻兒亭御風而行,機車腳踏板上擺著剛剛在雜貨店買來的米酒和貢品。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

畫說人生

▲阿緹蓉在太巴塱部落裡彩繪,這面畫的是村外的森林,小兒子也一起參與創作。

數著鷺鷥,返回阿緹蓉和原住民舞者老公阿道.巴辣夫.冉而山位在馬鞍溪和光復溪交口附近的住家之前,我們轉進了一條岔路,岔路尾端就是太巴塱阿美族文化發祥地,那裡有個紀念碑。她擺上米酒、檳榔和貢品,做了簡單的祭拜後,轉述了一小段太巴塱傳說:「阿美族先人渡河搬來這裡後,發現到處都爬著白色的螃蟹,於是就把這裡叫做白螃蟹(Afalong)。」(許久之後,Aflalong 被念成了Tafalong,漢譯就成了太巴塱。)

她們的家就在美麗的一九三號線道旁,是幢兩層半透天厝,一樓是客廳,也是阿緹蓉的畫室,不算小的空間裡有兩台鋼琴,老的那一台蓋上鍵盤蓋就當成了畫架,上頭同時擺上幾張未完成的作品,茶几和椅子上散放著代針筆、炭筆和金屬色筆等作畫工具。「作畫的時候,這裡一定會亂七八糟。」工具箱裡,我瞥見了優格空罐子和粉撲,都是作畫時用得上的嗎?阿緹蓉答說,「孩子吃完的優格罐是我的調色盤,我不化妝,那些粉撲或廚房的絲瓜布我用來在畫紙上打底。」

台北出生長大 從小就是循規蹈矩的模範生

這個沒有受過正規美術教育,卻被藝術投資大家黃河欽點,說「大家一定要注意這位創作者」的女生,人生就像流經她家旁邊的瑪韃娜溪一樣曲折。

畫說人生

▲客廳裡的老鋼琴就是阿緹蓉的畫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