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an
評論數

房市下修機會大 2017年悲觀氛圍瀰漫

對於新年度的房市還是有人會抱持樂觀態度,但是2017年整體來看並沒有探底回溫的態勢,除整體景氣不佳,加上兩岸情勢不穩與國際經濟尚未復甦,2017年的房市將持續動盪。

撰文:鍾釗榛

房地產被稱之為火車頭產業,原因不單是房子的買賣,而是從建造房子所需要材料與人力,到後續的裝潢、家電與衛浴等設備的需求,這些需求的面向非常廣,所以在這麼一個多面向的產業中,景氣好壞是有一定的影響力,這部分也牽涉到最後房地產買賣的表現。

全球景氣動盪 不確定因素壟罩

台灣是個彈丸之地,景氣的表現與全球脈動息息相關,2016年景氣表現疲軟,房市持續走下坡的現況中就能推估,2017年的景氣要強烈反彈的機會並不大,也沒有足夠的利基點支撐景氣回春。

2016年全球景氣的表現疲軟無力,從歐債危機中力求起死回春的歐元區雖然危機暫時解除,但是景氣並未復甦,加上英國脫歐公投通過,預計在2017年正式脫歐,雖然歐元區早已做好英國脫歐的準備,但實際脫歐後的影響還是值得關切,另外歐洲通貨膨脹的問題尚未解決,這會是歐元區景氣擺盪的不利因素。

美國方面景氣有復甦跡象,且各項景氣指數的表現都有回溫,目前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由於「川普」的行事作風飽受爭議,且大喊自造業重回美國本土,加上近期對中國帶有煙硝味的發言,「川普」就職後美國的整體變化還有待觀察。

與台灣相鄰的中國大陸,對於台灣的經濟有其影響力,雖然中國大陸的景氣指數持續成長,但是出口等重要之標皆呈下滑態勢,僅靠廣大的內需撐起整體經濟,實際的景氣表現還是令人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