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學生如何安心租屋? 開學前找個好住所

Q2.哪些條文是簽約時一定要注意的?
嚴格來說,合約上每一項條文都要審視清楚,以免簽約後發生糾紛。而在眾多條文中應特別注意違約部分,如提前解約附帶的條款有哪些,有沒有生活公約或租屋限制。
有些房東為了要保持環境單純,會限定租客性別,如只限租給女生,且不能帶男性進入,就是為了要維持房客租屋的品質與安全,飼養寵物也是常見的違約問題。此外,相關罰則也要審視清楚,避免因違反合約而遭到解約。
Q3.當設備損壞時,要怎麼釐清雙方的責任?
設備損壞的賠償問題也是常見的糾紛,尤其設備有可能在點交之後發生損壞,常見作法是將損壞設備交由原廠檢查,確認是年限已到而損壞,還是人為不當操作導致。
實務上,可以在合約註記,入住後前兩個月如有設備損壞由房東負責,超過兩個月則由房客自行修繕。因此在簽約前一定要先了解房東會提供那些設備,並且在簽約時實際操作,確認設備是否正常運作,並了解設備正確使用方式。
Q4.單獨承租與跟同學合租各有哪些優缺點?
單獨承租與跟同學合租各有優劣,單獨承租時付租單純,且可保有較多隱私,但承租套房費用通常相對較高,承租雅房又必須面對陌生室友,還要跟其他人共用衛浴和洗衣機,萬一室友衛生習慣不佳,有可能發生不小摩擦。
合租雖然可以相互照應且分擔費用,卻常常發生費用分攤時產生歧見,或是合租的同學要轉學或想退租,這時留下來的人該一起退租,還是尋找新室友,都有可能造成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