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白富美/努力打拼後 再見明日早陽

日本NHK的二O一五年晨間劇《阿淺來了》,在日本創下高收視率,敘述日本首位女性企業家廣岡淺子的真實人生。這齣戲想傳達對未來盼望──「當早晨來臨時,全新的世界也即將開始」,這對焦急期盼經濟曙光的人們,也是一劑心靈的補帖。
全球經濟 脆弱緩復甦
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以來,市場一直盼望經濟復甦的曙光,盼了五年多,連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耐不住了,她在四月IMF發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時抱怨:「全球經濟復甦太緩慢、太脆弱。」她還警告,全球經濟若長期維持低成長,將有風險,會對許多國家的社會和政治造成破壞性影響。
IMF指出,全球成長仍在繼續,但增速十分緩慢,二O一六年將成長三‧二%,二O一七年成長三‧五%,分別較二O一六年一月的預測下調O‧二和O‧一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年六月也再度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全球經濟的成長步伐由一月的二‧九%下調至二‧四%,這數字比IMF的還悲觀,主要因素在於已開發經濟體增長腳步緩慢、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低迷、全球貿易疲軟、資本流動縮減等。
中美引擎失靈 新興市場成長放緩
IMF預估,美國今年成長二‧四%,與去年持平,二O一七年增速小幅提升;世銀預測更悲觀,二O一六年美國經濟展望為一‧九%,下修幅度達○‧八個百分點。IMF預期,美國企業資產負債表改善,財政拖累得以解決,房地產市場好轉,都將支持國內需求,抵消美元走強、製造業疲軟造成的淨出口下降。
歐元區成長持續放緩,今明兩年預計分別成長一‧五%和一‧六%。投資低迷,失業率偏高,企業資產負債表薄弱,都對成長產生不利影響。日本的成長和通膨均弱於預期,特別反映出私人消費的大幅下滑,世銀和IMF都預計二O一六年增速維持在O‧五%;二O一七年消費稅將按計畫上調,經濟預計小幅收縮O‧一%。
世銀也不看好新興國家的表現,新興國家成長放緩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心頭大患,印度政府誇口要實現八%成長率,世銀預期僅有七‧六%增長力道。二O一五年已深陷衰退風暴的巴西、俄羅斯,先前傳出有財務問題的奈及利亞、安哥拉,經濟成長都遭到世銀大幅度下修。
孤掌難鳴 台灣經濟拼保一
行政院主計處五月底下修二O一六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全年僅有一‧O六%,較原先預測下修O‧四一%,比IMF預估(一‧五%)還低。過去幾年IMF持續下修全球和台灣經濟成長預測,主計處過去一年來也不斷調降預測,飽受各界批評預測失靈,此次乾脆採取相對保守的預估。
台灣財經話
台灣雖然迎來政治新局,但經濟依舊深陷全球疲弱的泥淖裡,外貿對經濟貢獻度高,一旦國際經濟疲弱,仰賴出口的台灣頓失最大的成長動能。從IMF和世銀報告裡即可嗅到二O一六年台灣出口難寄以厚望,經濟「外冷」目前只能靠內需拼經濟,內需消費要提振,一要看政府有沒有預算,再者就要看民眾荷包是否「麥克麥克」。
根據主計處發布,第一季GDP衰退O‧六八%,僅有民間和政府消費對GDP有貢獻,各為一‧一三%和O‧七%,隨著行政院去年推出「消費提振措施」結束,出口也邁入「五窮六絕」淡季。
新政府刺激內需,一O六年度行政預算設定零成長,巧婦無米難為炊,難怪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藉出席「三三會」勸進企業要多用人、多加薪,只可惜這場聚會,根據媒體報導「企業界很不賞臉」,有人打盹,有人嗆「有理想是好,但肚子要先飽。」嗆聲多於掌聲,凸顯新政府與企業需要多多交流,建立互信、合作默契,平凡百姓才能受惠。
大環境深具挑戰,只能等待如日劇《阿淺來了》一般──朝陽明天依然會升起,期盼漫長隧道終到了盡頭、再見曙光。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海內外財經採訪資歷長達23年,長期觀察台灣暨國際經濟趨勢和投資脈動,目前為自由作家和專業投資人,擅長觀察海內外財經變動、發掘投資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