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狹長老屋大挑戰!19坪小宅變身幸福起家厝

想住進四十多年老屋,遇上了小坪數與狹長屋等先天不良格局,該如何解決呢?設計師首先克服屋況老舊的問題,再透過半開放式規畫放大視覺,巧妙解決了狹長屋採光不佳與視覺狹隘的疑慮,為屋主夫婦打造出一處幸福居所。

撰文:江瑞庭 圖片提供:寓子空間設計

格局改造

對首購族夫妻來說,打拚多年終於買下的第一間房,特別具有意義,但往往受限於預算限制,只能退而求其次,屈就於不盡完美的NG格局,像是這棟四十多年屋齡的老舊公寓,即是屋主夫婦辛苦購入的「起家厝」,除了得先想辦法解決屋況老舊的問題之外,狹長型格局與僅十九坪的室內坪數,更是讓屋主夫婦相當頭疼。

為了幫屋主解決棘手問題,寓子空間設計總監蔡佳頤花了兩個月時間,深入了解屋主的使用需求。蔡佳頤說:「由於屋主明確表示未來有生小孩的打算,因此更需要靈活彈性的空間運用。」

原屋的格局一進大門就是房間隔間,屋內形成狹長型的廊道,視覺上也特別顯得狹窄窘迫,因此根據屋主需求,房間僅規畫主臥室與孩童房,客廳與書房則採用半開放隔間,放大空間的視覺尺度,打造出夫妻兩人寬敞的生活區域,未來也可成為孩子的活動空間。

DATA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

屋齡及類型:40多年公寓

室內坪數:19坪

格局:客廳、廚房、書房、房間X2、衛浴

裝潢費用:約160萬元

 

老宅翻新眉角多 基礎工程不能省!

 

去除不必要的隔間之後,為室內空間帶來視覺放大的效果,但老宅屋況老舊的問題,則是蔡佳頤優先處理的要務。她表示:「我們接手時屋況非常糟,牆面嚴重斑駁,前後地板更有七公分的高低落差,因此除了水電管線需要全部重做,還有全室整地與修補牆面,光是基礎工程我們就花了將近一個月。」蔡佳頤強調,老宅翻新若想住得舒適長久,基礎工程是最為關鍵且不可省略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