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楊欽亮/房市難題 不患寡而患不均

英國脫了,截稿最後一刻英國脫歐了。對全球來說,這是件大事,影響和衝擊遲早會向你我撲將而來。課題太大,且不說,我們只來聊聊促成脫歐派勝出的英國貧富不均與不公平優勢問題吧!
這些年英國追隨美國奉行緊縮政策,導致薪資萎縮、失業率升高,而社會不公現象也越發嚴重。牛津大學教授丹尼.杜林(Danny Dorling)認為英國頂層一%的有錢人主宰了社會,富人遠比以前富有,因為他們擁有倫敦的房屋,相反的,大多數英國年輕人連籌足購屋自備款都無能為力。
這不也是台灣面臨的問題嗎?你會說,分配不公導致年輕人成為失落一代是全球化的必然現象,而一%的人掌握政治、經濟、教育優勢也是資本主義宿命,如果你是那九十九%,就學著安貧樂道吧!可是,你甘心嗎?
我想起了歷史上的宋朝。史書上的宋朝很弱,連皇帝都被綁架到很冷的北邊去。然而宋朝其實是進步的朝代,經濟發達,分配公平,中產階級架構成的中層社會底子扎實,即使三年沒有皇帝,軍事、商業、教育依然照常運作。八百年後,當政者心裡還有中產階級嗎?
台灣在過去十多年裡嘗到了房地產的甜頭,業者病毒式播散房價高能展現國力的思想,兩位風光上台,兩光卸任的總統分別用土增稅減半徵收和大舉調降遺產稅配合演出。十年裡建商和投資客賺得荷包鼓鼓,國家則賺了人民錢多多的面子,大家有糖吃,越吃越貪婪,不能參與分配的中產階級卻要一起買單。
讓房價降得合理,是解決分配不公平的一道利器,現在豪宅管制卻要鬆綁,投資客精神了,中間階層又被矇了。換黨執政,理念依舊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