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學生如何安心租屋? 開學前找個好住所

撰文:鍾釗榛
學生篇
迎新茶會時小君向學長姐提出租屋問題,學長姐提供很多租屋情報,哪裡房租便宜、哪個房東人很好,她都有了大概認知,但是問到合約以及簽約有什麼該注意,大家卻一知半解,回家詢問爸媽也沒有得到明確答案。
正在猶豫不決時,考上同一所大學的鄰居小梅提出一個想法——不如兩人一起去找間兩房一廳,既有充足的空間,又能保有個人隱私,加上彼此可以相互照應,還可以分攤房租跟水電費。
起初小君覺得這似乎是不錯的方案,但是一想到迎新茶會時學長聊到曾和同學一起合租,最後鬧到不歡而散,就讓小君擔心合租後會發生一樣的狀況……
租屋幫幫忙
房客發問
Q1.要怎麼確認出租者就是房東本人?
與房東洽談租屋時,可以請房東出示所有權狀,但因所有權狀是重要文件,平常不會特別帶著,也可請房東出示稅單以證明身分。如果是代租代管業者,須出示由屋主親自簽妥的委託書,以避免遇到不肖業者。
如果遇到二房東,且對方表明自己非主可請房東出示轉租同意書。假如二房東無法出示轉租授權證明,冒險承租後有可能會遭到原房東以違約方式解除契約,並且被迫搬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