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最溫暖的建築界大姐大》龍寶建設董事長 張麗莉

撰文/楊欽亮 攝影/張聖奕

雖然我們已經加快了腳步,跟在張麗莉身後參觀交屋一年半的「誠臻邸」,然而這個蓋在台中七期重劃區的社區裡沒有不讓人流連的地方,再慢,恐怕就不能趕在周五傍晚高速公路北返車潮出現前上中港交流道了,連她也著急,不時回首嚷著:「動作要快一點囉!」

張麗莉

然而,讓人流連的誘惑真的太多了,處處可以看到借景運用的空間滲透,一扇門和一堵牆,都讓人貪戀,你怎麼捨得當一隻點水蜻蜓?就說那間長得像童話故事森林小屋一樣的藏書閣吧!你哪裡想得到大樓後院一彎水流貫的小樹林裡,竟然會長出一座高級檜木精裝的書屋?

再說頂樓通往Lounge Bar那道旋轉梯吧!要不是有一顆柔軟的心,一個充滿奇想的腦袋,怎麼會把梯子和梯間全交由鐵雕藝術家王忠龍去玩耍,讓他在屋凸處玩出一個童趣十足的高第風格超現實空間,任你是四、五十歲大叔了,依舊像貪玩小孩一樣東摸西摸?

拼命三娘 開創建築新格局

「我們對公共空間尺度的合理性總要揣摩很久,好多細節,點點滴滴,我都參與了。」看多了豪宅的豪華公設,漸漸地,你會覺得社區公共設施要好,不就是把尺度放到滿,把設施塞到滿嗎?然而,逛完龍寶建設住宅成品的公共空間,你會發現「滿」並不是唯一的答案,建商可以做到的事還很多。

張麗莉,龍寶建設董事長,台灣最有溫度的建築人之一,在95%以上負責人都是男性的建築產業裡,她始終是嬌點,也是焦點。她說:「男性的關注點和女性是迥然不同的,他們關注總量體和總市場,我注意的是『細微的細部』。」

爸爸是山東人,是標準的北方漢子,大方而海派,媽媽則是個處處講規矩、守信條的女人。張麗莉海納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於一身,按她自己的形容,是個「自律的大姐大」,海派而心存善念,細心但不懂計較,只要答應人家託付的事,就是個拼命三娘,全力以赴。

銘傳商專企管科畢業後,張麗莉進了美商蜜德蘭國際擔任總機小姐。她是個很稱職的總機,連替老闆安排行程這些事都做得很好,也因此被一路拔擢成運動部門主管,1979年,她和經營鞋業的先生李臻餘出國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