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邱沁宜/觀察大陸房市 驗證投資房地產原則

大陸房地產這一波復甦,去年還在半信半疑的階段,如今觀察大陸百城二O一六年五月份房價指數,近一年平均漲幅約為二.六九%,漲幅不大,但個別城市差很多,以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漲幅較大,如上海近一年上漲二十一%、北京上漲十四%,最令人吃驚的莫過於深圳,年漲幅竟高達五十九%!這大概是全世界上漲最快的投資工具了。
目前深圳房屋每坪均價約為台幣八十五萬元,跟台北市的新房房價差不多,而在一年一坪僅台幣五十三萬元,這樣的房價上漲速度,就連台北市房地產上漲的全盛時期也比不上。在深圳買房子,還得提前搶位子排隊,不然可能一天就賣光光,想殺價?門都沒有!而且從你成交那一瞬間起,就有人想跟你加價買進,形成買房如買菜的盛況。
離開一線城市,大陸也有很多地方不漲反跌,如福州過去一年房價跌八%、成都與大連跌四%、西安跌三%。有個朋友在重慶市長薄熙來當紅時買了重慶房子,想要大賺一票,不料隨著薄熙來下台被清算,重慶房地產到現在都還趴著往下探底,很難翻身。
從大陸房地產行情,可以驗證幾個不變的投資原則:
一:地段最重要。台灣房地產以台北市上漲幅度最大,又以市中心蛋黃區為最,和大陸情況不謀而合。
二:不要輕易相信所謂「會補漲」的區域。前幾年半導體股蔚為風行,很多人覺得台積電漲太多,改買聯電,期待補漲效應,結果五年下來,聯電還是在十元附近擺盪,台積電每年投資報酬率則是二成。房地產和股票一樣,會不會補漲看的是趨勢,不是價格。
除非確定重大利多會實現,別投資有夢最美的房地產,桃園青埔特區就是最好例子。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邱沁宜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