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l
評論數

台北市/豪宅窒息 法拍量增 持續低檔盤整

撰文:許侑淋 攝影:張聖奕、陳韋帆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台北市五月買賣移轉棟數為一八三四棟,雖較上個月增加三十五%,但連續第五個月無法衝破二千棟關卡,而且與二O一五年同期相比,跌幅還是有十五%之多,如與前一次政黨輪替的七二一八棟相比,交易量少了約八成,顯見市場雖然稍有回溫,但仍處於低檔盤整格局。
台北市
表現較好的是南港區,比去年同期成長約六成,但也僅有一二二棟,即便坐擁三鐵共構的區位優勢,還有小英總統亞太生醫政策加持的南港生技園區坐落,但根據近一年的實價登錄資料,在南港生技園區、新竹生醫園區、中科和南科園區等四大生技園區中,唯獨南港生技園區的房價走跌,而且跌幅達一成。
同時,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數據是內政部的法拍移轉數,當這個房價崩盤指數今年前四個月全台累積僅有一三五O棟,創下二OO三年以來同期新低之時,台北市卻是六都中唯一一個逆勢量增的城市,雖然只有一二一件,且增幅僅七‧一%。
最慘烈的是豪宅交易數字,台北身為首都大城,二O一五年房地合一稅上路打房的前四個月,總價破億元、單價超過一百五十萬元的豪宅都還成交了十六戶,但今年前四個月卻僅僅成交三戶,種種跡象都不難看出,雖然台北市房價明顯修正,但房市景氣的考驗仍然很嚴峻,短期內恐怕只會有個案表現,整體回溫的機率不高。
台北市各行政區平均房價 

中正

74.5

信義

72.0

大同

54.1

士林

52.3

中山

67.4

北投

50.3

松山

67.5

內湖

54.5

大安

80.6

南港

53.9

萬華

46.9

文山

46.9

資料來源:永慶房仲網 資料日期: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