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un
評論數

張欣民/購屋計畫 不必隨市場起舞

去年以來房市低迷,市場一片看空,可是最近市場氛圍卻悄悄改變,五二O新政府上台了,不少個案傳出銷售佳績,讓原本觀望的民眾不免又再度擔心起來,紛紛四處打探市場虛實,深怕房價不跌反漲。
這其中有兩大關鍵現象特別值得注意,一是新政府上台所帶來的全新期待,不管是新政新作為或是救經濟的新藥方,都讓市場抱以厚望。其次,是預售市場中接連傳出個案熱銷的訊息,更是讓一些計畫購屋的民眾緊張起來,畢竟市場瞬息萬變,二OO八到二OO九年的金融海嘯也是人人喊空,但竟然在半年內的時間就復甦了。
雖然說這波房市景氣高檔反轉下滑,比較少再聽到「危機入市」的說法,但很多人還是不免擔心金融海嘯時的市場經驗重演。不過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原因有四:
一、總體經濟面不佳:今年國際經濟情勢展望普遍不佳,我國經濟也很難自外於國際經濟的大框架,最近一些研究機構已經在調降我國經濟的成長預測,閣揆林全也說經濟成長率保一有困難,經濟面不佳,恐怕很難有效帶動房市的需求。
二、新稅制上路,市場缺炒作空間:今年房地合一稅上路,短時間內要再炒作房市獲利很難,房價也因而少了重要的推升動能。
三、市場供過於求,還需時間消化:近幾年都是預售屋完工交屋高峰期,很多投資客要下車、建商餘屋也要去化,這些都不利於房價之「維穩」。
四、建案熱銷是因地點佳+降價讓利:最近傳出熱銷的建案都有些共同特色,一來是本身地段佳,產品規畫也不錯,二來建商適度的降價讓利,讓購屋民眾有相對便宜的感覺,這樣好條件的建案都降價了,其他建案或是中古屋能夠逆勢獨漲嗎?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張欣民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十餘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