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好房網雜誌 2016.May
評論數

優質房仲私房撇步 購買大型社區必學6招

大型社區的選擇性多,從小坪數到大坪數都有,是許多首購族考慮入手的物件類型,到底大型社區有什麼特點,該注意哪些事項,就讓專家帶你一探究竟。

撰文:鍾釗榛  攝影:張聖奕

大型社區顧名思義就是要占地廣大,基地面積至少要千坪以上,由於大基地的土地取得相當不易,所以在市區中較難出現大型社區,目前這樣的社區會以城郊為主,或是廣大的重劃區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社區。早期不少山莊型社區幅員廣大且戶數眾多,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大型社區。由於現在多以大樓為主,便利的市中心早已成為購屋指標,所以大型社區大多以多棟大樓組成。

汐止 新雪梨 大型社區

大型社區另一特點是戶數眾多,若以戶數作為衡量標準,一般來說,至少要有500戶以上才能稱為大型社區,所以一個大型社區總人口數破千其實是很稀鬆平常的。

大型社區有許多吸引人的優點,首先因占地廣大容易規畫附加設施,所以在公設方面比一般大樓社區還要完善,靜態公設常見的有花園廣場及水池造景,動態的則有健身房、游泳池、廚藝教室及圖書館,有些社區還有小電影院及KTV包廂,讓住戶在自家社區就能享受完善的休閒娛樂,既方便又具良好的安全性。

由於戶數眾多,在公基金部分有很大的優勢,有些大型社區每個月光管理費收入就有上千萬元,一年破億元的資金在社區的維護上有更充裕的空間,另一方面由於住戶眾多,管理費的收費並不會太高,比起一層一戶的高級大樓所收取的高昂管理費用,大型社區有眾多住戶平均分擔,每戶管理費可便宜許多。另外大型社區都會聘請保全及物業管理,社區行政運作格外健全,完善的保全使社區有良好的安全性,因此大型社區格外吸引家庭客購買。

人數眾多有好處也有壞處,因為住戶多在管理上也容易有許多狀況,如出入份子較為複雜,在安全上會有疑慮,此外住戶當中一定會有租屋客,因而增加管理的困難度。而且人數眾多公設使用量較大,會提高設備的損壞率,社區維護費用自然會跟著提高。最常見的問題還有住戶間可能發生糾紛,進而影響社區安寧,另外在年度管委會改選期間,常見改選爭執,這都是大型社區容易發生的問題。

因為大型社區擁有完善的公設與管理,這樣的社區非常適合家庭居住,另外年長者也適合住在大型社區,可以就近利用社區的各種資源外,有些社區會跟附近的大型醫院合作,提高對高齡住戶的照顧。完善的社區管理對家中有小孩或工作晚歸的女性來說,在人身安全上較有保障,再配合物業管理提供的各種服務,如衣物送洗、收發信件、購買餐點等等,這些便利的機能都是大型社區吸引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