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好房網雜誌 2016.May
評論數

來客增多 秒殺案再現台北市 等到小陽春

撰文:許侑淋 攝影:張聖奕、陳韋帆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四月的台北房市情勢相當詭譎,在央行解除信用管制的政策利多激勵下,看屋人流回籠,整體來客量約比上個月成長一成,同時「秒殺建案」也重出江湖,位於汀州路上、總銷三十二億元的都更推案「太平洋之森」傳出短短三十二天就銷售一空的好消息,甚至連受制豪宅稅、囤屋稅而被視為當前票房毒藥的豪宅市場,都有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無懼景氣影響,端出信義區指標豪宅案「琢白」上菜,讓北市終於等到小陽春。

台北市

但相對這些好兆頭的是,新空頭總司令、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痛批,央行解除信用管制其實是在「凌遲市場」,會干擾房價落底速度,讓盤整期拉長,因此對於近期的市場好消息,他認為「聽聽就好!」不僅如此,「美河市」、「北方之星」等過去被認為不敗的捷運共構宅標售,近日接連陷入多數房屋都流標的窘境,也與「秒殺建案」形成強烈對比,兩極化表現讓人好奇這個四月小陽春的真相如何?

其實進一步拆解秒殺建案就會發現,相對親民的價格與合理的中小戶型設計仍是熱賣的一大關鍵,顯見市場仍在盤整,因此即使央行解除信用管制,但多數銀行對市場看法仍然保守,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評估能最先受惠的是還款能力較佳且有購屋經驗的換屋族,北市要想翻轉熊市格局,還需要更多的政策利多或更合理的房價才行。

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