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好房網雜誌 2016.May
評論數

優質房仲私房撇步 購買大型社區必學6招

攻略1:公設看質感

一個社區的質感非常重要,看大型社區時雖然公設是附加的,卻能由此看出整個社區的質感。看屋時記得要把所有公設都看過一遍,除了看公設有哪些外,還要順便觀察有沒有公設因久未保養而廢棄閒置。

社區的公布欄會有相關的公設或電梯保修公告,看看這些公告是不是近期張貼,就能判斷社區的維護狀況。

攻略2:物業管理看品質

大型社區最重要的是管理,可以觀察停車場的車道是否清潔,出入口的警衛有沒有進行交管,大廳是不是都有物業管理人員待命等等。另外管理嚴謹的社區,看屋時會要求房仲出示證件或支付帶看費,雖然看屋時感覺很麻煩,卻也表示這個社區的管理有一定的水準。

攻略3:觀察走道梯間

社區人口眾多最容易產生住戶水準參差不齊的問題,看屋時至少看該棟大樓的樓梯間有沒有堆放雜物,鄰居的門口有沒有擺放私人物品或鞋櫃,這些除了可以了解管委會有沒有執行社區管理之外,也可以觀察小坪數區的租客水準,避免遇到惡鄰。

攻略4:停車位看仔細

大型社區的停車格需求格外重要,社區一般都會配有足夠的停車格,甚至比總戶數還多,但若是聯開宅的大型社區,停車格會少於總戶數。另外因停車格需求大,格子會有大小之分,尤其牆邊的停車格會增加停車的困難度以及上下車的便利性。

攻略5:垃圾間要整潔

垃圾場非常重要,尤其大型社區的垃圾間沒有規畫好,很有可能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是環境衛生。完善的社區會將垃圾間分類規畫,並且每天會有環保公司清運,另外要注意廚餘是不是有妥善回收,有些社區甚至會有冷藏回收櫃,可以防止產生異味。

攻略6:方位採光很重要

如果買在大型社區,尤其是規畫小坪數物件,更要注意該戶的坐落方向,因為一般來說,小坪數的單層戶數較多,如果不是位在邊間的話幾乎只有單面採光,如果又剛好是是西曬戶,夏季的溫度會較高,所以開窗面向的方位格外重要。

【達人小叮嚀】

永慶房屋新店中央店店經理 張世杰

對於家中有小孩或長輩的家庭,大型社區是很好的選擇,良好的管理與保全,對社區安全可說是一大加分。因為社區的占地廣大且住戶眾多,在規畫上會有大坪數與小坪數之分,大多會以大樓作為區分條件,如小坪數集中在某幾棟,大坪數則另外聚集在其他棟別,所以想要購買小坪數的買家一定要觀察該棟大樓有沒有堆放雜物,因為單一大樓戶數較多,出入相對複雜,在管理上較為困難,也難以控制住戶的品質,所以基本細節的觀察格外重要。

對有意買大型社區的買家,必須要理解公設比會有一定的比例,目前大多落在3040%上下,也就是說買房的金額有一定比例落在公設,如果對公設較為要求,還可以先評估公設的項目是不是符合自己所需。像年輕族群比較不在意中庭或花園,反而在意有沒有健身房、游泳池等娛樂設施,而家中有長輩或小孩,則著重環境的休閒設施,這些都可以作為選擇的參考。

單一社區的價差會有一定的差距,原因在於大型社區不同棟別或面向不同的景觀,再加上樓層有別,同一棟高樓層與低樓層總價甚至出現百萬落差,雖然實價登錄可作為參考依據,但還是要考量物件本身的條件,想要好的坐向跟景觀,自然要付出更高的代價。有意購買該社區的話,可以多看幾個物件,比較一下條件,有些買家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買條件好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