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好房網雜誌 2016.May
評論數

逆轉神手 王應傑/一塊錢都不放過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 部分圖片:東森房屋提供

王應傑長得體面又能言善道,出現在任何場合時都會成為全場焦點,更何況這天我們是在那間多年不改樸實裝潢的東森房屋董事長辦公室和他見的面,連他梳理服貼惟兩鬢皆已飛白的頭髮,甚至西裝領片旁的大紅領帶都很搶戲。

才坐定,他就接到財經新聞台邀約錄影的電話,想必是因為採訪前一天央行才大動作舉行記者會宣布房市信用管制大鬆綁,要請他上節目說說話。

王應傑

身兼東森房屋董事長和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知道自己的發言總是動見觀瞻,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要有分寸,偏偏自己有一條不容被挑戰的公平正義的線,於是你會聽到他在報紙上說「全台灣房仲店數縮減到三千家才合理」,或是「土壤液化高潛勢的紅區,房市買氣會跑掉十五%,房價會下跌一O到十五%」這些讓地產同業聽了直冒冷汗的話。

年輕就展現生意頭腦 五千元開啟房產人生

在企業界裡,王應傑一向以「不平則鳴,不和稀泥」著稱,這種性格的養成,和父母親的背景及人生經歷不無關係。

民國三十二年,王應傑出生在福建省福州市,爸爸是縣府教育局督學,母親是當地小學校長,都是老國民黨員。三十八年國民黨丟掉大陸政權之前福州土共非常活躍,父親不得不帶著一家人逃難。

他們搭上漁船,歷經幾番波折才抵達台灣。透過叔父介紹,與民國三十七年接任台南縣長,又擔任國民大會代表的福建同鄉薛人仰搭上線,王父因而在縣政府占了個股長的缺,這一家人也在新營落地生了根。

「小學、初中到高中都在新營念的,新營高中畢業後重考了一年,上了成大會統系。」許多年後,王應傑直說學會統這件事在人生裡實在太重要了,「早年念銀行學,學到了『長期負債是準資產』的觀念,銀行靠存款人的債權買精華地段的土地,負債就成了資產,我就想,該如何取得這樣的權力呢?」

於是,年輕時他搭會賺利差,當成大會統系學會總幹事時幫季刊拉廣告,每年還透過在台鐵任職師長的關係辦返鄉列車,解決同學返家問題,幫學會籌募經費,也為自己賺佣金。大四那年,他有了五千元積蓄,就去買了一塊台南市安平區的土地,幾年後賣掉時,竟已漲到每坪二萬一千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