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 好房網雜誌 2016.May
評論數

吳光中/小英上台 房市有救?

太平洋建設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的「太平洋之森」開賣一個月,業者就高喊八十戶全數出清,建案被「秒殺」,跌破許多房地產業者的眼鏡,大呼「買氣太誇張」。這代表房市的「春燕」來了嗎?

 

從去年中到今年第一季,央行總裁彭淮南連續三次降息,上個月又無預警地宣布房市信用管制全面鬆綁。對此,房市專家們各有不同的解讀,有人認為這是「幫房市解套」,也有人指出,這是對房市的一種「凌遲」。

 

經濟景氣不佳、兩岸關係緊繃,小英上台首先要面對的是兩岸關係,以及如何救經濟。我們從央行在「看守」期中,還做出一連串大動作來看,彭淮南必定與新政府取得了某種程度的共識,才會出手降息、解除信用管制,引導游資進入房市。

 

解除信用管制,讓房貸成數提高,民眾可以借到更多錢,降息也能減輕房貸負擔,提高買房意願。表面上央行是在救房市,實際上卻會使房市從急跌進入緩跌,拉長房價落底的時間,預測今年房價仍以盤跌可能性居多。

 

單從「太平洋之森」的案例來看,會覺得買氣回來了,但仔細觀察,此案成功完銷的原因,除了品牌效應與建案採用新日鐵制震結構之外,最大原因其實是建商願意讓利。汀州路附近新建案「行情」約九十萬元,太平洋卻開出完全不膨風的七十五萬到八十萬元,降價一次到位,當然吸引買方進場。

 

目前房價處於跌勢,買方都在等屋主降價,只要屋主鬆動,很快就能成交。一般認為,解除房貸信用管制,只對自住客有吸引力,但自住客絕對不會像投資客那樣追價,預估未來仍會是個價跌、但量可能微升的市場,賣方唯有降價才可能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