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pr
評論數

代租代管正興起 房東也能輕鬆當

後來鄰居老謝說,因應租屋市場發展,現在有代租代管公司,把房子交給他們負責出租管理,只要固定付服務費就好,聽起來是不錯,但王先生對代租代管公司實在沒有概念。到底這樣的公司有哪些服務?又該怎麼挑選代租代管公司呢?

房東發問

Q1代租代管公司一般提供哪些服務?

出租前代租代管公司會為房東提供區域租賃市場分析與房客需求調查,並且依照房屋種類進行產品定位分析,最後協助房東室內裝潢及布置,房客也會經過篩選。接案後代租代管公司會代為擬定租屋契約,房客入住時也會代為點交物件及說明水電費用計算標準。

租金、押金等費用也是由代租代管公司收取,平時會進行修繕與租客問題排除,當房客合約期滿離開後會將房屋清潔復原,再尋找下一任房客。

Q 2如何選擇代租代管公司?

目前代租代管公司的數量並不多,首先可以查詢業者有沒有加入公會,因為很多代租代管業者實際上是資產管理公司,營業項目並沒有代租代管,有加入公會的業者相對有保障。

委託代租代管前要了解該公司的服務範圍,如委託的物件在桃園,但是代租代管公司在台北,就會影響管理品質。同時要了解業者過去的代租代管經驗,如欲出租物件是商辦,就不建議找只有住家出租經驗的業者。

Q 3代租代管費用如何計算?

每家代租代管業者的服務費用收取方式不同,並沒有公定的價格,較常見的是以每月的租金撥出一定比例作為服務費,如每月繳交租金的10%給代租代管公司。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業者對於老屋收取的服務費會比新屋高,原因在於老屋的屋況問題多,需要臨時處理狀況的機率較高,人力成本便反映在服務費中。有些則以趟數作為計算,如一個月內人員處裡租客問題超過幾趟以上需加收服務費等。

Q 4代租代管公司會幫忙篩選房客嗎?

代租代管業者一定會篩選房客,因房客的品質關係到租屋品質,好的房客會維持房屋狀況,也會按時交租,對屋主較有保障,代管業者也不必奔波處裡房客問題。

不少出租套房同一層有許多房客,當中若有素質不好的房客,不只會影響整體居住品質,也會降低其他房客續租的意願,甚或會常常接到其他房客投訴,成為代租代管業者的負擔,因此代租代管公司篩選房客不只對房東有利,也能方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