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pr
評論數

歐央加碼撒錢 景氣力道不足

全世界都仰望三大央行撒錢救經濟,但資金效益似乎越來越無法激起漣漪,全球經濟仍是低成長,好消息是,原物料似乎正觸底止跌。

文/林奇芬

林奇芬/歐央加碼撒錢 景氣力道不足

全球三大央行動向,左右了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今年三月可說是央行Solo秀的大舞台,全球屏息等待央行利率政策。

美國葉倫升息卡卡

去年底,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勇敢踏出升息第一步,沒想到卻迎來全球開年股市大崩盤,有人說,聯準會升息是金融市場的黑天鵝。受到國際市場動盪影響,三月聯準會決定暫不升息,不過,市場仍預期美國若經濟穩定,六月升息機率不小。

由於上半年美國升息機率降低,帶動二月以來新興市場貨幣止跌,台幣從三十三‧八升值至三十二‧三,若不是台灣央行出手阻升,也許幅度更大。除此之外,包括俄羅斯盧布、巴西里拉、印度盧比,也多呈現升值走勢。不過,未來若美國升息呼聲再起,新興市場貨幣又將面臨貶值壓力,全球也可能再次面臨資金大挪移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