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期 好房網雜誌 2016.Apr
評論數

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生活圈 城南靜巷人文薈萃

牯嶺街所在的台北城南,一直有著濃郁的文化氣息,屋舍也遺留些許歷史痕跡。和平西路一段以南、延伸至新店溪河畔的住宅區,寧靜且環境單純,近年來,老舊公寓紛紛翻新成電梯大樓,炒熱都更議題。

撰文:趙忠彥 攝影:陳韋帆

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生活圈 城南靜巷人文薈萃

台北城南,有文人賦予的浪漫想像,時代變遷留下的空間默默訴說著光陰的故事。牯嶺街北段風光一時的舊書攤、日治時期的木造屋舍,如今雖已人去樓空,仍能從街巷氛圍感受城區之南的風格氣韻。牯嶺街南段則屬靜巷住宅區,老舊公寓占了多數,還有綠意盎然的小公園,走逛於巷弄之間格外從容舒適。

生活便利 古蹟藝文味濃

牯嶺街生活圈大致為重慶南路以東、羅斯福路二段和三段以西、和平西路一段以南及水源快速道路以北所涵蓋的範圍,包括同安街、牯嶺街南段、廈門街、汀州路二段等路段。

由同安街往新店溪方向走到底,是台北城南文學公園的所在地,園區內古蹟「紀州庵」為日治時期的料理店,戰後作為公家宿舍,如今遺址已修復;一旁名為「紀州庵文學森林」的新館,則是一方藝文天地,設置展覽區、講堂、文創書店、風格茶館等空間,與古蹟相互輝映。在中正橋和永福橋之間的古亭河濱公園,適合散步、慢跑、騎單車,這片新店溪河畔的寬廣綠地還附設網球場、羽球場、籃球場及溜冰場,可說是全家人運動休閒的最佳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