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代銷業一頁傳奇 台北房屋 四十載再聚首

撰文:楊欽亮 攝影:張聖奕、陳韋帆 圖片提供:台北房屋聯誼籌備會

從新聯陽到傳真,從甲桂林到甲山林,台灣最大的代銷公司有六、七成系出台北房屋。北屋起落史是一頁傳奇,北屋創辦人葉條輝的故事則像一部劇力萬鈞的戲。四十三年了,公司沒了,北屋卻還沒有散會,他們年年都在等待那場「同學會」……

代銷業一頁傳奇 台北房屋 四十載再聚首

十二月中旬,車水馬龍的台北市敦化南路傍晚時分,老咖啡館的招牌地中海藍裡瀰漫著松子拿鐵和肉桂拿鐵香,一群早年台北房屋公司的老同事正說得熱烈,背後襯著幽幽搖搖的樟樹樹影。

他(她)們都是「二一六北屋聯誼籌備會」成員,包括陳麗瓊、蘇玉珠、葉蕙蓉、梁香芳,這會兒都在昏黃的燈火下埋首校對著中國時報「逗陣同學會」報紙稿草稿。我偷偷瞄了一眼,發現畫滿線條和標記的受邀「同學」名單上,赫然寫著涂煌鎮、祝文宇、張裕能,還有更多台灣地產人耳熟能詳的名字。

雖然要再過兩個月,元宵節過後的某一天,他們的第四十三屆「同學會」才要在台北凱撒飯店登場,然而一股無法名狀的動力,卻催促這群已經六十幾歲的男人和女人做著不再是人生本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