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猴年購屋停看聽 猴急不得勿躁進

文/張欣民

房地合一稅上路,一般認為房價將會持續向下盤整,對有自住或長線置產打算的民眾來說,購屋更要謹慎觀望勿躁進!

時序是羊走猴來,景氣是高檔反轉,儘管大家期待的房價下跌會更明顯,但是購屋民眾還是要抱著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心態,小心挑屋,千萬不要猴急,由於新稅制已上路,置產更要注重長線投資價值,過去短線跳進跳出獲利時代已經結束了!

揮別景氣低迷的二一五年,猴年正式來到,雖然說猴子比羊還靈動、活潑,可是就房市景氣面來說,大家卻是一面倒的看空,認為房價會是持續向下盤整的走勢,對有自住或是長線置產打算的民眾而言,這是件好消息,只是在這個景氣初跌段,購屋反而要更加謹慎,千萬別躁進,更是猴急不得!

首先,就產業景氣循環的觀點看,這波房市盤跌的時間不會是短暫的,所以在挑房屋時除要停看聽外,貨比三家,甚至是貨比三十家都不為過,畢竟市場賣壓會因奢侈稅解禁而越來越沉重,選擇性也會更多,正是買方以逸待勞、精挑細選的最好時機。

其次,在標的選擇上更要注重地段力及區域發展潛力,景氣大多頭之際,隨便買隨便賺,不用傷腦筋;但是一旦買氣反轉,就要回歸房產地段本身的真價值,一定要特別避開一些虛無飄渺、靠利多炒作起來的供給爆量區,現在該是大膽考慮從蛋殼區往蛋白區、蛋黃區購屋的時候了。

最後,今年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過去搶短線進出之房產操作模式都要跟著說Bye Bye,未來房價多數看跌,要從房產買進賣出賺錢已是難上加難,即使幸運賺到錢也會被房地合一稅高稅率給拿走。往後,除非房地合一稅廢掉或是降稅率,長線置產賺取穩定租金收益,將會是最穩當的投資模式。

在這個新的年度,各縣市政府的公告地價都大幅調高,房產的持有成本也跟著提高,高資產族再也不能以不變應萬變,此時該好好檢視手中資產,汰弱留強,免得成為溫水煮青蛙效應的受害者!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