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不二齋 品香 名流的高檔娛樂

不二齋 品香 名流的高檔娛樂接下來,江赫用火箸在香爐內的香灰上搗了搗,挖出一個小孔,夾起碳團,慢慢放在香灰孔上。說時遲,那時快,那顆碳團在驚呼聲裡緩緩往香灰裡鑽,一會兒就鑽到了爐底。他用灰押整了整香灰,埋了碳團,再用火箸前沿在上頭壓上又細又整齊的線條,彷彿一件展開的細摺綢裙。

隨後,他在香灰上開了一個導熱用的小「窗」,放上一片隔火作用的雲母片,此時,助理遞來一個精美的香盒,我猜想,該是見證高潮的時候了吧?果不其然,江赫用香匙取出一片不到一公分見方的沈香屑,放在雲母片上,不一會兒,你的嗅覺就出現了非常微妙的變化。

我從他手中接過香爐,按著江赫示範的動作,把爐放在左手掌心,右手則半握拳在爐邊圍出了一個掌彎,慢慢把爐湊近鼻子。這時,一股幽微的、柔細的,彷彿來自久遠年代的香氣便從虎口處伸進鼻道,這煙沒有形體,只有味道,卻輕輕搔啊搔的,一路從身體搔進你的靈魂。

小小一片沈香屑價格不菲,每公克要上萬元台幣,行家們品一次香,幾十萬元燒完,連煙都不見一縷,說它是極盡奢華能事的享受,真不為過。

然而其中的樂趣與門道,可又是一般人體會得來的?江赫說:「聞香那刻,人會很沈靜,五感會打開,觸感會變得非常敏銳。」其實,品香對江赫而言,是興趣,是志業,由於根源於父親的收藏,也算半個家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