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不二齋 品香 名流的高檔娛樂

張愛玲短篇小說「沈香屑-第一爐香」故事開端就寫「請你尋出家傳的霉綠斑斕的銅香爐,點上一爐沈香屑。」於是當我熟記著她筆寫的味道,迎向直朝鼻尖撲來的濃郁沈香氣味時,一度以為自己踩上了張愛玲筆下香港某個街角一間叫「不二齋」的食店。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

不二齋 品香 名流的高檔娛樂

其實,我們走進的是台北市超級豪宅「帝寶」後巷一處半私密領域。這裡只接待主人的朋友,而那些朋友幾乎個個頭角崢嶸,說是展間,不如說是私人招待所,然而玻璃展示櫃裡的沈香木雕和莊嚴的藏傳佛教藝術件件精采絕倫,又豈是普通藝廊或企業招待所能企及的?

空氣裡瀰漫著幽寂卻甜潤的香,不二齋主人江赫正襟危坐,左手撫著淡青色的卷草紋香爐,右手輕輕捏著一對銀色火箸,他腰桿打得好直,眼光灼灼地看著才用文火燒過的圓形碳團說:「碳團一定要均勻完整受熱,你要讓它完全燃燒了,才不會留了碳味。」

品香有道 步驟繁複 動作輕巧

那火箸也是精采工藝。它是組銀製香器,金工師是個台灣女生,極特別。江赫說:「火箸必須有弧度,重心要配合,沒品香經驗的人無法理解,老道的人才會知道這兩隻火箸的細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