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自住客睜大眼 賣壓出籠小心看招!

撰文:肯尼        

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日落,專家預測將有大量賣壓湧現,今年第一季將演出多殺多,下半年或許會有觸底反彈機會,有購屋需求的人與其繼續觀望,不如抓準時機進場!

好房網票選的「2016年房市期望字」結果出爐,「跌」字是網友最大交集,顯見在高房價時代,想買房的人不是沒有,而是在等一個買得起的價格。今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大型房仲的庫存量已明顯增加,可見過去兩年被奢移稅鎖住的新成屋已開始湧現,房產業者預估,今年第一季房市將急跌,下半年則會因政府提振經濟、持續補助自住客,蛋黃區表現漸入佳境。

建商樂觀看房市 今年穩定持平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預料,兩稅合一今年初開始發威,房市開春表現不會太正向,等到總統大選結束後,還有約半年的觀望期及新政適應期,之後房市才會明朗,但可以確定的是,目前看來各組候選人對社會住宅的著力,將對營建業及重劃區發展形成利多,且新總統上任後勢必推出一系列救經濟措施,整個房地產業會因此受惠而逐步轉好,建議今年有意購屋的民眾,慎選有品質的品牌建商,多比較建案再做購屋決策。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則認為,2015年9至10月房市跌落谷底,然而去年12月已看見市況好轉,平均每十五組來客就成交一組,回穩主因是房價見回不回,成交價下修不多,且低利環境持續,住宅需求穩定,今年房市應有平穩表現。魏嘉銘也指出,展望新政府政策,不可能加碼打房,而會繼續補助首購族、首換族,並提振內需與民生產業;「房市最壞的時間過去了,相信改變是好事,新政府有能力解決居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