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 好房網雜誌 2015.Nov
評論數

店面如何安心租? 別讓金雞母下無卵

一間店面可以幫房東賺進白花花租金,也能幫房客賺進名聲與財富,但要遇上租賃糾紛,搞不好賠的還比賺的還多。若不想虧本,租屋前可得睜大眼睛,好好做功課!

撰文:Angela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shutterstock

達人小檔案/徐銘達

永勝資產管理執行長

全台最大包租公,服務超過2萬組房東、逾20 萬組房客,永勝協助房東7日內收到催租金,成功率高達95%。

 

房東篇:台灣成衣產業榮景大不如前,新聞爆出「年關上百店!五分埔現消失危機?」血淋淋事實擺在眼前,原本不見棺材不掉淚的陳太太終於不再鐵齒,從打死不願降租到態度軟化好談,誰知幸運之神仍未眷顧她……

陳太太的出租店面位於艋舺商圈,早年景氣好時,成衣業者捧著大把鈔票搶著向她承租店面,因僧多粥少,十餘坪店面月租金高達十萬元,陳太太每月開心數著白花花鈔票,輕輕鬆鬆等進帳。

不料近兩年商圈生意大幅萎縮,老租客多次動之以情,盼陳太太調降租金,卻被陳太太打回票,只好提前解約退租。半年多來,陳太太一直找不到新租客,不得不調降租金,以每月八萬元租給臭豆腐小吃商,市況大不如前。

小吃業者急於開業賺錢,未做好排煙設備,開幕後屢遭檢舉,收空汙罰單,鄰近服飾攤商衣服沾上油臭味,更是抱怨連連,痛批陳太太沒良心……

 

房東發問

Q1. 任何區域或樓層的房屋都可以當作店面嗎?

A:《都市計畫法》規定建物須按照土地使用分區來使用,以陳太太店面所在的台北市為例,除第一種住宅區專供住宅使用,住二以上或商業區均容許零售商業活動。

徐銘達表示,多數住宅區1、2樓都允許商業行為,新屋在申請建築執照時就必須設定各空間的用途,包括1樓是住家或店面,使用執照中也會清楚列出。若原申請用途是住家,想變更為商店,須經過一定程序申請,否則就是違規使用。

Q2. 如何挑選店面租客?哪些行業須特別小心?

A:一般店面出租可分為兩大業態,一種是服務型店家,例如電信業、超商、髮廊等,另一種是商品型業態,包括早餐店、餐飲店等。服務型店家優於商品型店家,因前者能保持房屋環境整潔,後者環境較易髒亂,加上競爭者多,流動率相對高。

其次,租金求穩不求高,尤其面對市況較差時,寧願租金低但收租穩定,避免一年中有數月都在招商,開了又倒、倒了又開,同時要避免出租給特種行業。

Q3. 營業用的房屋稅費和自用房屋有哪些差異?

A:房屋作營業使用時,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均和自用房屋不同。以台北市為例,自用房屋稅率為1.2%,營業用房屋稅率為3%,其餘縣市稅率略有不同。地價稅部分,自用稅率為0.2%,營業用稅率為1%;土地增值稅部分,自用稅率為10%,營業用(一般)稅率為20~40%。

電費部分,非營業用電每度2.1元起跳,營業用電每度3.02元起跳,但台電是以實際營業狀況收費,即使沒變更用電類別,仍可能以營業用計算。

Q4. 租客要求以租賃地址辦理營業登記,該答應嗎?

A:若要合法營業,無論是開店或經營公司行號,都一定要辦理營業登記,房東出租店面時,即負有協助承租人辦理營業登記的義務,因此不得拒絕。

徐銘達指出,實務操作上,租客以租賃物辦理營業登記時,通常會增加10%租金,作為補貼房東稅金之用。房東若擔心租客搬離後不註銷營業登記,可向國稅局申報房客已退租,才能變更為自用房屋稅率。要提醒的是,店面規避稅負不易,黃金店面更易被國稅局盯上,尤須小心。

Q5. 租客裝潢時應請其注意哪些事項?

A:租客裝潢前應與其協商租約到期後是否須恢復原狀,並在合約中白紙黑字註明,且須事先拍照存證,以證明房屋出租前狀態;若有附帶設備,也須於合約中寫明。

若房東可接受租約到期不恢復原狀,也要釐清租客是否會要求房東負擔折舊後的裝潢費用,若裝潢可增加店面價值,不妨貼補些許費用,保留裝潢;若認為裝潢不利出租,還是請租客恢復原狀為宜,以免租客搬走後還須自費拆除。

Q6. 哪一類店面的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A:黃金店面成本高,租金報酬率相對下降,未必是最好的投資標的,徐銘達建議選擇面臨主幹道的巷弄邊間三角窗店面,價格較主幹道第一排店面相對便宜,但租相仍佳。

此外,店面寬至少3米、深度最好4.5米以上,若能有騎樓更好,面寬太窄不容易吸引開車族或機車族,只能做過路客生意,店面前路寬則以10~15米最佳。另外,租客選店面計較的是使用坪數而非權狀坪數,挑高1樓使用效益大,最為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