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 好房網雜誌 2015.Nov
評論數

店面如何安心租? 別讓金雞母下無卵

房客篇:你吃過師大夜市鼎鼎有名的「許記生煎包」嗎?二○一一年它因出租糾紛陷入官司是非,原有房東長期占用公有地,過去十幾年房租從二萬元漲到二萬五千元,還想把四坪大攤位分割為兩個單位,藉此提高租金收益。

雙方僵持不下、對簿公堂,據《壹週刊》報導,雙方最終均敗訴,房東被判不當得利,許記也因贓物罪而被罰款。屋漏偏逢連夜雨,已有內憂的許記,還遇上師大夜市周邊住戶群起抗議居住品質受干擾,要求市政府整頓業者非法占用公有地,導致商圈人潮衰退,攤商生意一落千丈。

失去人潮的師大商圈呈「半死」狀態,為求東山再起,許記冒著流失客群風險,遷至相隔一百多公尺巷內,老闆娘林桂米曾無奈表示,搬家後生意瞬間下滑六、七成……

房客發問

Q1. 租客應如何挑選好店面?

對於店面租客來說,店面好壞可從區位、人潮、商圈屬性一探究竟。徐銘達表示,租客得先決定生意種類,判斷客戶類型,才能計算符合屬性的客戶人潮量多寡,將人潮轉化為錢潮。

從過往經驗分析,最好的店面均位於人潮流動下游,如上班族、學生必經之路,又以路寬20米以下、無分隔島、道路車速在40公里以下店面最易聚集人潮。值得留意的是,緊鄰學校圍牆外的店面俗稱「孤面市」,一旦學校停課也沒生意可做,須慎選。

中式小吃店適合鄰近夜市,簡餐餐館應緊鄰上班商圈,時尚潮品宜向都會逛街人潮靠攏,同時要留意商圈移轉等不確定因素。

 

Q2. 如何與房東談判以節省租金?

A:對房東來說,租金高不如租得長,徐銘達表示,一般店面租期以2~3年最為常見,若想節省租金,可要求裝潢期不計租,一般房東多可容許15~45天裝潢期不計租,但須緊盯裝潢時程,以防工程延宕,屆時還是得交租。

此外,也可表明願與房東簽長約,如一次簽足5年租期,但多數房東會明訂漲幅,像是2年漲5%,或年漲3%。

 

Q3. 分租店面須注意什麼?

A:應查明出租方是不是所有權人,若為二房東,應要求出示委託書、原租賃契約、原房東同意轉租文件,較有保障。其次,須留意其他分租者產業別,並載明於合約,避免同質性或異質性太高,產生競爭或衝突,如服飾業者與小吃業者同處一室,徒增彼此困擾。

現行法律規範僅主建物可合法分租,其餘如增建物、騎樓、外牆等若分租恐遭取締,承租時須小心。

 

Q4. 承租頂讓或轉租店面有哪些風險?

A:一般而言,沒有人願意把會生蛋的金雞母輕易轉讓,因此欲承租頂讓或轉租店面,得考量前業主動機,是否因商圈沒落導致生意不佳,才須頂讓。

徐銘達提醒,承租頂讓店面時務必與房東重新簽訂租賃契約,且應拍照存證,將生財設備明列其中,此外也須重新申請商業營利登記證及稅務登記,以免須概括承受原店主債務與欠款。

 

Q5. 生意不好或太好想搬離,應如何處理?

A:租客想提前解約,就要有犧牲押金的準備,《土地法》規定出租房屋押金不得超過2個月租金,然而習慣上店面押金多為租金的3個月,提前解約房東可能扣除1~3個月押金。不過徐銘達不建議房東將3個月押金全沒收,因房客財務困難時,若無法拿回押金,有可能不辦理點交解約,直接「落跑」。此外,房客若無故未點交解約,房東有權繼續計算租金至期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