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ug
評論數

買屋賣屋必學 坪數怎麼算?

公共設施包含梯間、設備 車位亦隸屬共用部分

共同持有部分就是一般俗稱的公共設施,也就是主建物與附屬建物外的建築物登記面積。江龍名表示,大家常聽到的「大公」指所有住戶可使用的面積,如門廳、水箱、健身房等休閒設施,「小公」則為少數住戶使用,如同一樓層個別住戶所分攤的樓梯間、電梯間、廊道等。

無論是主建物、附屬建物或是共同持有部分,這些空間計算面積單位皆為平方公尺,而1平方公尺等於0.3025坪,若權狀上建物面積為200平方公尺,則可以直接乘上0.3025算出坪數,即為60.5坪。

而車位通常登記於共用部分,只要將共用部分面積乘以車位的「權利範圍」,就能得到車位持有坪數;若要計算公設面積,則須將共用部分扣除車位坪數,才能計算出正確的坪數。

權狀面積從外牆外緣起算 實際使用空間差異頗大

不過,主建物所標示的面積就是真正使用到的室內面積嗎?資深室內設計師張子殷表示,一般權狀面積計算至外牆外緣(牆厚度通常以15公分計算),甚至結構體完成面施作水泥粉光處理還可再多2.5公分,室內柱體也包含在權狀內,與真正可使用空間還是有數坪的差異。

他舉自己設計的住宅為例,權狀面積共約80坪,扣掉公設24.6坪、附屬建物3.4坪後,主建物面積登記有52坪,但其實內含管道阻尼器一坪、外牆與柱體6坪,真正可使用到的坪數僅有45坪,相差7坪,這也才是一般室內裝潢簽約施作的坪數。

另外,張子殷說,陽台在權狀登記時也由外牆開始測量計算,若有裝潢設計需求,設計師在丈量時會從「牆線內緣」開始計算真正能使用的面積,因此設計施工前由專業人士親自丈量最為精確,除了可精算施工造價面積之外,也能真正了解所購房屋可使用的室內空間,以精準規畫家具軟件的陳列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