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好房網雜誌 2015.Jun
評論數

新苑藝術張學孔/新世代藝術家的推手

撰文:楊欽亮 攝影:張聖奕

年年熱鬧精采的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剛落幕,靈魂人物張學孔又準備帶著藝術家全球旅行了。不帶點開創性,不帶點非主流味道的路,外交官出身的張學孔不走,他專注經營年輕藝術家與新媒體藝術,路艱險,他卻踏實愉快地走著。

新苑藝術張學孔/新世代藝術家的推手

張學孔站在喜來登飯店九樓房門口望著眼前川流不息的人潮,這一刻,他代理的年輕藝術家蘇子涵正接受電視台專訪,記者、參訪客人在小小的房間裡挨擠著,他一見狀,默默地退了出來,把攝影機明亮的燈照留給了年輕人。

這是Young Art Taipei(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藏家特別預展日的下午,當年,這個移植歐美流行的飯店型藝術博覽會概念,又獨樹一格地與當代藝術結合的藝術盛會催生者就是張學孔,至今,他還是這個博覽會的靈魂人物,要招呼來參觀的寒舍集團創辦人蔡辰洋等聞人,要回應藝術家和畫廊同業「孔哥好」的問候,忙得不可開交。

幸好,九十二家畫廊這天總共成交了三百八十件作品,成交總額高達一千五百八十萬元,好亮眼,更重要的是這個展已經辦到第七屆,越辦越盛大,讓當年那些明裡暗裡潑他冷水的人再也無話可說。這天,連續幾年報名參展的黎畫廊藝術行銷黎思辰忍不住說: 「所有的展覽裡我最喜歡YAT,因為展期最短,效果又最好!」

然而當代藝術紅則紅矣,將大半甚至全副精神放在當代藝術上,帶著畫家全球五大洲跑的畫廊,在台灣仍然不多見,而像張學孔這樣帶著熱情與使命感去孕養當代藝術博覽會的更是屈指可數了。 然而,他一生繞過太多路,不帶點開創性的,不帶點非主流味道的選擇,也不會納歸在他的人生計畫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