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好房網雜誌 2015.Jun
評論數

房市渾沌 買老屋就對了!

撰文:Angela

都會區房價連年翻漲,年輕人望屋興嘆,就連想要換屋的有殼族,也大喊吃不消,其實,許多老屋不但物美價廉,還兼具便利的機能性,只要挑對標的,就能收保值之效!

房市渾沌 買老屋就對了!

台灣人口結構正面臨重大變化,國發會「中華民國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報告指出,2016年起,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100%,全台住宅也正面臨老年化。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房屋平均屋齡為27.65年,屋齡20年以上老屋占比高達八成,新北市老屋占比為78%,居全國之冠,台北市平均屋齡30.77年,為全台住宅屋齡最高縣市。

綜觀老屋分布密集區,多為舊市鎮與火車站周邊,對此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分析,各縣市發展脈絡多以市中心車站為起點,交通機能帶動商業活動,形成住宅聚落。以台北市為例,台北車站、西門町一帶是最早發跡的地點,早期的商業與學區發展提高了生活便利性,因此吸引人口聚集。

新屋價飆漲 老屋易入手

近年來首善之都預售、新成屋房價動輒百萬起跳,荷包有限的受薪階級只好將目標轉向門檻較低的老屋。優美地產企研室調查北市2014年舊公寓與三年內新成屋均價漲跌幅,年漲幅達6到7%,其中公寓漲幅僅略遜新成屋1.6%,卻享有低公設比、土地持分大等優勢,「惦惦呷三碗公」的增值潛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