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 好房網雜誌 2015.May
評論數

集集設計總監王鎮/呼朋引伴 來山中廚房吃飯

在這間混搭廚房裡,每位前來聚餐的人像被施了魔法,心情愉悅地主動幫忙,中島上食物消了又長,新朋友很容易變成老朋友,談笑風生中,窗外天光逐漸轉暗,但廚房熱度依舊不減,而王鎮就是最佳烹調手,知道添加哪些元素,才能讓廚房暖人心脾。

撰文:Momi 攝影:蔡孝如 部分圖片提供:集集設計

-Profile-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

屋齡:30餘年

成員:6人

房屋類型:電梯大樓

室內坪數:約25坪

格局:辦公空間、廚房、餐廳

「吃過飯了嗎?要不要一起用餐?」在一個舒適慵懶的午後,我們造訪位於山邊的集集設計工作室,甫進門,設計總監王鎮正和同事們圍在白色餐桌旁用餐。輕鬆寒暄的同時,順著收拾碗盤的方向望去,只見陽光盈滿整室,那是個有大面窗的開放式廚房,窗外樹影搖曳,恍惚間還以為今天是來喝下午茶的。

25個廚房設計好點子

一般工作室通常只有茶水間,王鎮卻在裡面隔了廚房,而且廚房還占了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我是個喜歡朋友的人,喜歡做菜,也喜歡分享。」一旦了解主人的個性,便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間美好的大廚房誕生。這間廚房,一天三餐幾乎都會開張,尤其每到中午就是大夥分工下廚和用餐的時間,至於採買也是日日進行著;甚至到了假日,以聚餐之名的Party經常如流水席般地歡樂上演,從中午延續到宵夜。

數字解密 距離恰到好處

「我的廚房很不一樣,會有許多人一起使用,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在這個空間裡自在流暢的移動。」王鎮比了比中島,開始完美廚房的數字解密。

以中島為中心,鄰著L型廚具的兩邊走道,至少要有八十公分以上的寬度,形成沒有死角的「回」字空間,才能讓兩個人輕鬆錯身,或是當一人靠著檯面時,還留有另一人行走的地方。此外,中島的寬度要不遠不近,王鎮強調,「人與人之間九十公分的距離剛剛好。」因此,不論是客戶前來談公事,又或是朋友間的吃飯聊天,都能在中島烹調出恰到好處的感情黏度,又不至於破壞安全距離。

25個廚房設計好點子

(圖片:集集設計提供)

在靠窗的精華位置,L型廚具的長邊奢侈地占滿一整面,扣除雙水槽和爐灶,剩餘的檯面十分寬闊,即使擺放上大砧板,挑菜剁肉、拍蒜切蔥,空間依舊充裕。在這條帶狀環境裡,料理者站在爐前、備料人站在檯邊,洗菜的依著水槽,三個人同時工作,卻一點也不嫌擁擠。

善用層板 收納一目了然

不過多人同時料理的廚房,收納確實需要更多的考量,「餐具我原本是放在料理台下方,但有人在切菜時就不好拿,所以現在改移到靠牆的位置。」而刀具也因為要順應操刀者的習慣,正在考慮添購新刀架。令人好奇的是,一般人強調收納要收到看不見,王鎮卻設計了層板和木條掛架,讓部分鍋碗展示在外。「我很喜歡層板,好處是可以換得空間感,減少壓迫。」王鎮分析,層板主要用來放置常用的器具,根據經驗法則,很多東西收到上櫃後就完全被遺忘。

換個角度來看,層板和木條掛架都是增添鄉村風情的元素。實木原色檯面配有綠色基座的中島是廚房焦點,兩種材質與色調的磚牆、復古彩繪地磚,則以大面積包覆了平面與立面。王鎮認為,鄉村風能帶來溫馨感,但廚房同時也是個現代器具很多的地方,所以與工業風混搭是最佳方式,搭配不鏽鋼材質的冰箱、電器櫃、流理台和櫥櫃把手,讓這處魔法廚房充滿溫馨時髦的氛圍。

25個廚房設計好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