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8大專家 預言2015房市多空

2015年房市將面臨極大轉折考驗,但《雙城記》裡有句話說:「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雖然市場冷清,但代表買方談判籌碼增加、物件選擇多,反而是買到理想屋的好機會!

撰文:劉育菁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所長 卓輝華/房市多空將再僵持2年

8大專家 預言2015房市多空

近幾年政府推動不動產的政策,如豪宅稅、奢侈稅等,似乎把「調節市場」當作主要目的,應該徹底改革的稅制卻淪為次要,這樣的思考邏輯似乎已註定政策的失敗。近期「房地合一稅」就是明顯的例子,姑且不論執行難易度,光是風向球一出就已經造成市場急凍,成交量低落,甚至導致房仲失業率大增。

從房市長期景氣循環來看,明年是第5波房地產榮景的轉折關鍵年,但速度與幅度都不會太大。因為年底6都選舉結束後,很快就要進入總統選舉,政府不會讓市場重挫,威脅金融體系運作;相反的,社會氛圍卻不樂見房價過高,「預期多空僵持很可能持續2~3年」。台灣房地產長期「輕稅重利」,健全稅制改革已刻不容緩,但程序上不應忽略市場交易量,而應依照市場現況進行稅制調整。短期不妨將原本被減半徵收的土地增值稅恢復,並提高房地產持有稅,比如調整房屋評定現值及土地公告現值,拉近與市價的差距,執行的難度與阻力相對較小。

中長期則以「房地合一」為目標,先不論修法的難度與複雜度,政府應堅守基本原則,不輕易妥協,否則將失去改革的本質。台灣房地產低稅率問題要解決,就應該把居住與投資脫鉤,換句話說,攸關居住基本需求的自住者,無論交易或持有均應從輕課稅,相反的,非自用住宅之交易稅及持有稅則應從重考量,才能落實稅制的公平正義。

2015購屋心法:買方磨功至上

由於房市將僵持2~3年,不管自住或置產族,現在不妨先做好功課,至少每2周一次、持續半年以上實地勘察心儀物件的區位環境,並經常與屋主、仲介或代銷接觸,善用買方市場優勢,以「磨」字訣大膽議價,不要過於急著下決定,就有機會買到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