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案例篇/公營住宅引進通用設計 實現在地老化夢想

真正宜居的住宅環境,不只年輕人住得舒適,而是連孩童、老年人及身障者都能過得樂活。理想的居家空間,能讓家成為彼此交流的天地,然而,您可曾想過置身其中的感受嗎?

撰文/楊淑伶 攝影/張聖奕 部分圖片/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通用宅

▲秀朗派出所青年社會宅設計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真好,以後不用再戴安全帽洗澡了!」洗澡不是戴浴帽,反而得戴安全帽?這可不是開玩笑,八十歲的獨居阿嬤,曾發生洗澡時不慎摔倒的意外,但在住進了通用宅後,馬桶旁加裝扶手、舖上止滑地板,進出浴廁相對安心多了!

這句話背後反映出台灣住宅環境對長者的不友善,讓長輩們連洗個澡都怕摔跤跌倒。為了讓老人及行動不便者有更舒適的住家空間,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自二○一○年起,針對出租國宅以「通用設計住宅」為理念進行改造,目前已完成八十六戶;而後續新建的公營住宅包括文山興隆一區(安康D)、興隆二區、松山健康、萬華青年及南港東明,其中興隆一區已獲選自由空間基金會推動的「住宅空間通用化標章」候選證書,預估2015年5月完工後,將是全市第一處取得通用標章的公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