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台北市/松山線通車衝高買氣 成交潮預料年底湧現

台北市民十月最歡欣鼓舞的,莫過於興建逾八年的捷運松山線趕在選前通車,全縣共設有北門、台北小巨蛋、南京三民及松山等八站,行經中山區、松山區等精華地段,全長約8.5公里,總車程約15分鐘,並提供通車一個月內免費搭乘。至此,台北五條捷運路網已漸趨完整,預估每天運量可上衝至200萬人次。

台北市 松山線

另一項有具體進度的建設,為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四段口的台北遠雄大巨蛋,日前已舉行上樑典禮,目標2015年底完工、2016年中試營運,但因選後執政交棒,加上老樹移植等相關問題仍多,未來工程進度仍待考驗。

受松山線效應影響,南京東路三、四段一帶房價近年快速墊高,附近房仲坦言,如今利多逐步實現,已有部分屋主打算獲利了結,預料總價三千萬元以下物件,會在年底出現一波成交潮。

在房價變化部分,十月北投屋主平均調降售價達9.2%,信義區為9%、萬華區為7%,其他行政區則多在5%以內。

都更進度牛步 建商期待明確規範

都更消息方面,北市素地難尋、新案有限,都更進度更如老牛拖車。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北市屋齡逾20年的房屋佔比仍高達77%,冠居全台,等於每四間住宅就有三間屋齡超過20年,加上士林、北投、大同、中山、萬華等區面臨土壤液化隱憂,使老屋整建及都更議題再度受到重視,不少建商表態期待《都市更新條例》能通過明確規範。

十二月即將宣布明年公告土地現值,台北市地政局預料會持續調漲,同時是2005年來連續第11年調漲,尤以大安、中山、松山及信義區漲幅最大。(撰文:張菡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