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日圓貶值 牽動亞洲貨幣風雲變色

撰文/白富美

台灣人愛去日本旅遊,現在還流行去日本購置房產,出國要組團、買房也可以揪團。日圓大幅貶值,加上日本央行再度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台灣大媽和歐吉桑紛紛趁機搶進日圓。

台灣人搶換日圓到底有多瘋狂?連立委都要為民眾能不能換到日圓,跳出來質詢央行總裁彭淮南,彭總裁除向立委諸公強調銀行有足夠的日圓現鈔讓大家換匯外,還要大力疾呼:「換匯要理性。」

日圓不必搶買 明年看貶150低點

彭總裁不方便公開預測日圓走勢,法國興業銀行著名的「悲觀大師」愛德華茲(Albert Edwards)則指出,日圓匯率將一路重貶,一旦跌破120日圓兌一美元關卡,日圓很可能會持續下探,預期2015年三月底,日圓匯價有機會來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145日圓兌一美元低點。

若上述預測成真,台灣大媽和歐吉桑真的不必現在急著搶買日圓。

日圓匯率走勢,總是牽動亞洲外匯市場的敏感神經。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日圓在100到120日圓兌美元區間盤整;海嘯重挫全球經濟,日本資金從海外大舉回流,推動日圓升值,隨後美國實施三波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貶值,儘管日本國內經濟也不佳,但日圓易升難貶。

日圓走勢的逆轉,是在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採行激進的貨幣寬鬆政策,放手讓日圓貶值,以刺激日本出口產業,日圓在半年內貶值達20%。

「日圓先生」日本前財務官榊原英資預測日圓匯價,認為日圓不致跌到130或140日圓兌一美元。但日本近日公布第三季經濟數據,竟意外連續兩季萎縮,當天日圓兌美元應聲貶破117,創七年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