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台南市重劃區後勢看好、高雄市房價緩步爬升

撰文/林婧佳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台南市】移居人口挹注動能 重劃區後勢看好

根據台南市政府地政局統計,台南今年十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一七○二棟,月增幅一○‧二%,但一至十月交易量僅只有一七三四九棟,比起去年同期一九三七三棟仍量縮一○‧四%,但已比其他都會區量縮幅度來得小。

南科就業機會多 永康備受矚目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分析,台南交易量縮幅度比北部來得小,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打房,北部高總價產品交易轉冷,但台灣整體市場資金仍充足,不少買方將眼光放到南部房產,甚至吸引不少北部建商南下推案,帶動台南市場買氣回溫,且台南有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大量就業機會,帶動人口遷移,不少南部遊子返鄉定居,也造成一波購屋熱潮。

台南近年來主要交易熱區為永康區、東區及安南區,其中,永康區與東區原本生活機能就相當完善,尤其永康鄰近南科,又有交流道出口;二○一一年啟動永康都市計畫第四次通盤檢討,更定位永康為台南新都心,在重劃區相繼開發下後勢增強,統一集團旗下統上開發也積極購地推案,前景一片看好。

東區發展穩健 安南未來之星

東區一向是台南市中心最熱鬧的區段,房市交易熱絡,劉炳耀分析,當地住宅產品多元、生活機能優良,附近又有成大校區帶來就業與居住人口,無論是新式社區大樓、別墅或中古透天厝,都相當熱銷,近來也吸引興富發建設購地推案,是台南市的發展重心。

安南區房市交易量近來也表現亮眼,主要因為有台灣歷史博物館、台江公園加持,周圍又有不少新興重劃區,新建案陸續推出,使買氣轉熱。劉炳耀分析,安南區距離南科僅十五分鐘車程,五分鐘就到永康交流道,交通相當便利,國揚建設在該區也有別墅推案。不過重劃區仍待時間發展,該區段屬於「未來性」較強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