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設計篇/通用設計以人為本 首重安全與便利

談起通用設計,在國內雖然還不算是居家裝潢的潮流,但已有越來越多建築業及室內設計業者開始重視,甚至將其融合在建物與內裝之中。究竟通用設計應該從哪些細節著手?聽聽兩位專家怎麼說。

撰文/鍾釗榛

通用設計概念由日本發展而來,原本「通用宅」的誕生是針對人口老化,用來解決老年人生活起居上的不便,而衍生出來的因應方案,因此較為著重無障礙空間及安全設施。如今通用宅的定義更加廣泛,設計對象擴大為家中不同年齡的成員,務求使所有家人在共同生活的空間中感到舒適及便利,因此也可以稱為「全齡通用宅」或「終身宅」。

居家環境逐步改善 升級通用宅不是夢

不論家中有無老人或小孩,安全是所有建築設計最重要的課題,對於「全齡通用宅」更是最重要的設計考量。

永慶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為了達到維護居家安全的目的,除了須符合「室內無高低差」、「衛浴門寬超過七十五公分」、「走道寬度達九十公分」三項標準之外,通用宅建築材料的使用,以綠建材或無毒環保材質為宜,例如家中的隔板與家具應選用無甲醛製品,浴廁及廚房地板則應採用防滑材質;這些項目都是能夠透過居家裝修來逐步改善的,因此一般住宅也能升級為通用宅。

照明規畫則是另一要項,建築師江榮裕表示:「家中有小孩或老年人時,要注意夜間照明是否充足,同時應將電燈開關降低,並在牆面上安裝觸碰式壁燈,走道間或廁所門口也應設有感應照明,以減少夜間行走可能發生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