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期 好房網雜誌 2014.Nov
評論數

現代版畫教父 廖修平/進出框架 遨遊版畫最自由

撰文/楊欽亮 攝影/陳韋帆 畫作圖片提供/廖修平

廖修平戴著一頂灰色的鴨舌帽,某個星期四下午出現在台北福華飯店的迎賓大廳時,正是住客們等待Check-In的高峰時段。人聲雜沓,但是我們在大廳各處品味牆上畫作的時候,所有聲響彷彿都是休止的,我只聽見了他和畫上那些符號的呼吸與脈搏。

牆上多是廖修平的版畫和油畫作品,這位人稱「台灣現代版畫教父」的藝術家,一個人就把台灣版畫水平向前推進了一個世代,福華飯店這些作品完成在他創作生涯不同時期,一聯綴,活脫就是一頁台灣現代版畫史。

這個身高176公分的藝術家,其實也是福華飯店家族成員,在福華飯店創辦人廖欽福的九個兒子裡,他排行第四,兄弟多在建築、土木或飯店管理上發揮所長,只有他走的是「體制外路線」,從小,父親就卸走了他身上的框架,讓他自由自在地在藝術領域翱遊。

廖修平說:「念小學時,我就是班上畫壁報的不二人選,九個兄弟裡,我排中間,也許因為不差我一個,父親才鼓勵我朝興趣發展,怎麼也沒想到二、三十年後,自己與藝術圈朋友們的作品可以布置家族飯店。」

廖修平

▲ 台北福華大廳櫃台後方是廖修平的作品:東方節慶系列。

一家七口窩塌塌米房

廖家老家日據時期就在現在台北濟南路、仁愛路和建國南路一帶,一九○七年出生的廖欽福,小時候住的還是稻草覆頂的土角厝,農忙時得下田收割,霜風似刀,田水刺骨也不敢喊一聲苦。

由於父親重視教育,廖欽福讀完日據時代國民教育後,又考上台灣商工學校(開南商工前身)工科土木組,畢業後,參與過桃園大圳、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和嘉南大圳三項台灣水利史重大工程。1936年,廖欽福在大同集團創辦人林煶灶力邀下,成為他經營的營造廠──協志商號頭號助手。

協志商號的辦公室,就在現在艋舺龍山寺前方艋舺公園對面三水街上,辦公廳和宿舍連在一塊兒,林煶灶一家人都住在裡頭過。1936年那年,廖修平出生於廖家老宅,1939年,林煶灶一家搬去圓山,空下的宿舍一間鋪了榻榻米的房間,就成了廖欽福一家七口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