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期 好房網雜誌 2014.Sep
評論數

美國/替房屋買保險最心安

在美國這樣一個講究法治和人權的國家,連鄰居間芝麻大小的糾紛都要靠法律來釐清。沒想到,家門前大樹上的鳥兒,竟讓我們對美國的房屋險大開眼界!

撰文:陳佳蓓 圖片來源:State Farm@flickr

家裡門前大樹上的鳥爸媽照顧剛出生的雛鳥,每天在鳥巢忙進忙出,孩子們看得很開心,耐心等待小鳥飛離巢的一日,不巧鳥爸媽近日在鄰居家前院撒了鳥糞,我們還是透過房東才知道的,原來鄰居打了抱怨電話給房東,房東原本希望我們把鳥巢移走,我則想讓鳥巢留下,給孩子們上一堂生態教育,經過討價還價,我們就在鄰居前院舖上塑膠布,交代鄰居萬一再發生「糞擊」,就讓我們協助清理,直到小鳥離巢。

跟你想的不一樣 美國 房屋保險

買房先買險 責任釐清楚

不過,房東幹嘛那麼緊張?我一個學法律的朋友說:「你房東怕被告啦!」也對,美國法院依循案例法,萬一之前也有某個類似的個案,屋主被告又判賠,那麼事情可能會大到鳥巢搬走、大樹砍掉都解決不了。

朋友還說:「若是你的房東買了全險,天災人禍都算在內,鄰居來告也由保險公司處理,事情可能輕鬆些,不過處理後不保證會負擔費用。」也就是說,自己可能得掏腰包善後,加上賠償鄰居什麼心理、生理損失,我聽了轉念一想,突然跟房東一樣緊張起來,將來我們要買房,連屋前是否有大樹都要搞清楚。

房屋保險 涵蓋範圍廣

「也別過度擔心啦!弄懂房屋險,把該買的保險買齊,責任歸屬釐清就好。」朋友這麼建議。舉例來說,屋內漏水,如果可以證明是附近馬路動工造成水管破裂,這種一次性的突發事件,保險公司會全理賠,若是年久失修,又漏到樓下造成鄰居天花板發霉,保險公司就不會理賠。

過幾個月我們就要開始看房,上網查資料,發現美國房屋險不難懂,只是要注意細節。房屋保險主要有以下三種:業主產權保險(Owner's Title Insurance),保證該待售房屋沒有任何隱藏的風險,賣主只要付一次費用,一直有效。房屋保險(Home Insurance),通常包括的項目有建築物(包括房屋本身、 圍牆、 車庫、 車道、 泳池、 花園、 地下室等)、私人財物(家具、電器、書籍、 收藏、文件等)、修復期生活開支(因災難不能使用自家宅院,在修復期間的額外生活花費),以及業主責任險(訴訟費用),最後是地震保險(Earthquake Insurance)包括地震、戰爭、核能意外、洪水災害、森林大火、風災等。

跟你想的不一樣 美國 房屋保險

朋友說的全險,就是房屋保險這個項目底下全部事故的保險,大到房子天花板突然掉下,小到屋內的狗咬傷客人都可以申請理賠。加州房市一向很活躍,那裡的屋主都買全險加上地震險,當然這些保險費也會轉嫁在租金或是房價上,我們住東岸,房東那麼想要移走鳥巢,我開始懷疑房東是不是沒買全險。

節省保費 也有替代方案

省保費也有很多做法,基本上就是儘量不要讓房子被破壞、被入侵,也不要成為其他鄰居的危險來源就好,包括加裝監視器防竊盜、煙霧偵測器防火災,依照市政府規定定期接受瓦斯、水管、電路的安全檢查,長期穩定的跟同一家保險公司簽保,甚至汽車保險也可一併交辦,這樣可以節省約20%的保費。

每天清理鄰居花園不算什麼,我們還給鳥巢加了屋頂,自私的希望小鳥和鳥爸媽能待久一點,房東擔憂被告,我們只擔憂鳥窩被風吹雨淋,將來等我們有房,或許又是兩樣心情了。

(本專欄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達人簡介

陳佳蓓,住過新加坡、法國、丹麥,才發現東西方差異其實不那麼遙遠;曾著迷紀錄片、純文學,才發現自己不是那麼的文藝青年;做過記者、翻譯、媒體、研究員、中文老師,才知道當媽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