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美國/舊金山經典 彩繪女仕六姊妹

由於當年舊金山的房荒,又拜工業化生產了許多建築的細部裝飾,開發商只要按著目錄中的平面圖,加上個人創意的細部組合,就能完成一幢獨一無二的住宅,這也是維多利亞式住宅鮮少有相同外觀的原因。雖然稱為安妮女王樣式,但是與18世紀的英國女皇絲毫沒有關係,說來是建商為了促銷,攀緣附會的如此稱呼罷了,更何況誇張繁複的裝飾有利於哄抬房價。
舊金山 六姊妹
六姊妹落腳高級住宅區
1963年舊金山藝術家卡頓(Butch Kardum)將自宅以綠色與藍色漆飾,這可違反了一般中性的灰色外觀,當然引起社區的反彈,不過她與一群藝術家開始推動色彩運動,促使舊金山的住宅與街景起了很大的變化。1978年市面上有一本關於舊金山維多利亞式住宅的書,書名《彩繪女仕》(Painted Ladies-San Francisco's Resplendent Victorians),後來這個稱謂被廣泛引用,不單指舊金山一地,還泛指美國境內的維多利亞住宅。
舊金山最知名的「彩繪女仕」位在阿拉莫廣場(Alamo Square)區的施泰納街(Steiner Street)。阿拉莫廣場是一個高級住宅區,住宅的規模以大聞名,通常每棟高3至4層,約200多坪。社區的中心是一個公園,由於起伏的丘陵地形,從公園向東望可看見市政中心與金融中心等突出的都市天際線,有極佳的景觀視野。被稱為「六姊妹」的一排維多利亞住宅,就是這都市天際線的前景,構成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美景,與金門大橋同列為舊金山的重要地標,對於塑造舊金山的都市意象貢獻至鉅。
不同色彩妝點不同時代
「六姊妹」之所以成為舊金山美麗的都市風景之一,乃拜大眾媒體電影與電視之賜,80年代的電視連續劇《歡樂滿屋》(Full House)就以這排住宅作為劇首的場景。這檔連續劇從1987年9月首播,直到1995年5月結束,總計193集,甚至輸出至法國、日本、波蘭與匈牙利等國家。有如此夯的影集加持,加上舊金山旅遊套餐中的走訪電影場景推波、歷史保存協會的維多利亞建築步行導覽活動助瀾,「六姊妹」當然成為無數影迷的朝聖之地,被列為舊金山觀光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