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好房網雜誌 2014.Mar
評論數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商圈 豪宅特區再升級

直一名最早出現在清朝光緒年間,相傳是因基隆河行水至此,河道變得又寬又直,所以將此地命名為「大直」。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劍潭山興建「台灣神社」,又在周邊布署大量軍警部隊,因而奠定大直軍事要塞區的地位。

撰文:師慧君 攝影:陳韋帆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商圈  豪宅特區再升級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在劍潭山至北安路一帶設立衡山指揮所、海軍司令部、三軍大學等軍事單位,因此本區長期受到限建管制。1993年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完工,明水路以東多出大片新生地,透過區段徵收和重新開發,大直東半側才逐漸發展成新興的高級住宅區。

住宅密度低 享閒適氛圍

現今的大直商圈,多半指北安路、樂群一路、堤頂大道二段所圍成的區域,依發展先後不同又可分為多個區塊。

北安路以西屬於大直舊市區,北安路與明水路之間為「舊重劃區」;明水路以東到堤頂大道二段為基隆河整治區段徵收區,也就是泛稱的「新重劃區」或「金泰段重劃區」,其中樂群一路、樂群二路間為住宅區,樂群二路與北安路間則規畫為商業區和娛樂區。

永慶房屋大直店店長何彥寬指出,大直整體環境良好,除了素地多、街廓整齊、擁有良好生活機能,更因為住宅密度低,可享有隱私和閒適的居住氛圍,且交通便利,僅需約十多分鐘車程即可進入台北市中心,又可快速銜接松山機場,吸引許多企業老闆和中高階主管入住。